第B05版:书香·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知己
(四)脸面

■作者:徐文兵

■出版社:湛庐文化/海南出版社


《知己》从首到趾,详解了人体49个部位及4种体液的运行奥秘,帮助我们了解自己身体每个部位、每个器官的功能、特性,以及它们对于健康的意义。

上一节讲了颜面,仅谈了一个“颜”字。颜是面的一部分,指两眉之间的“印堂”;面则覆盖很广,全面、正面、侧面、上面、下面、反面都离不开这个“面”。

面的最上方是“额”,也就是天庭,俗称脑门。有人发际线低,前额比较窄;有人发际线比较高,或者中年谢顶,显得脑门很宽;有人前额隆起,所谓天庭饱满,脑容量一般比较大,精髓丰盈,是聪明的基础。中医观察前额不同于摸骨看相的术士,一般要观察其色泽的明暗程度,还有皱纹的走向和深浅。

按照中医经络理论,足阳明胃经从前额两侧向中心覆盖,前额正中也就是印堂向上的地方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循行之处。平时自觉前额痛,干呕吐涎沫,前额发黑、发暗,甚至出现斑点,一般诊断为胃寒。中国人的脾胃比较娇弱,现在盲目跟风学习西方的饮食习惯,恣食生冷,往往造成肠胃阴寒凝滞,尤其是那些喝冷饮、喝绿茶、喝牛奶、吃水果的人。

前额如果出现横纹,多是慢性胃病,气虚血弱,不能充盈肌肤,往往留下沟回。青少年时期就伤了脾胃的人,往往很早就出现前额皱纹,显得早熟。严重的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当,会导致胃下垂,皱纹变得很深,法令纹也会像刀劈斧砍一般。如果注意饮食调养,加上服用补中益气的药物,能够起到美容去皱的效果。前额正中出现竖条皱纹,与习惯性皱眉、蹙眉有关,深入研究的话,会发现是膀胱、前列腺和子宫出现问题的前兆,一般提示中年人长期习惯性憋尿、男性前列腺增生肥大、女性子宫肌瘤。

小孩子是赤子,纯阳之体,生性好动,容易出神,易受惊吓。所以给孩子理发是个很费劲的事。古代的孩子一般多蓄刘海儿,盖在脑门上如同搭个凉棚,起到阴阳平衡的作用。“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女子出嫁以后长发盘起,露出前面的额头亮亮堂堂。现代一些男女青年留齐眉刘海儿,一是装嫩显小,二是为了遮丑,遮盖额头上的黑斑、痤疮、皱纹、瘢痕。我会劝性情阴暗、抑郁的人把刘海儿剪掉,露出脑门,这样显得阳光,也能接受阳光照射。可惜很多人不接受天庭饱满的自己,觉得那不像自己。

脸也是面最大的一部分,它的肌肉、血管、神经丰富。看过骷髅头就知道,鼻翼两旁、颧骨下凹陷的部分都是被脸覆盖的。脸蛋、脸颊都是脸。按照中医经络理论,脸主要被足阳明胃经和手太阳小肠经覆盖。足阳明胃经起于瞳孔正下方的眼眶,下行过嘴角到腮帮子,反折沿脸颊上行直到前额;手太阳小肠经从脖子上来,经过颧骨止于耳前。中医认为心和小肠相表里,这就决定了脸是胃口和心情的外在表现。

脸色和脸蛋肌肉的丰盈程度反映了胃的消化功能。《黄帝内经》说,女子虚岁35岁时会出现“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的现象,指的就是由于胃和大肠的功能衰退,导致出现“黄脸婆”的现象;而到了42岁,会因为“三阳脉衰于上”而“面皆焦,发始白”。再者,脸色表情是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脸皮薄的人,遇见陌生人会脸红、心跳、出汗;脸皮厚的人,脸不变色、心不跳,即中医认为的“身心不二”。

事实上,脸皮的厚薄取决于胃壁的厚薄,胃壁的厚薄取决于心肌是否强健。心理素质差的,消化功能也差,平时容易犯恶心,不到饭点不会饿,不饿的时候吃了东西就会噎着,只能吃经常吃的东西,难以接受新奇怪异的食物。这些人接受不同意见、建议的能力也差,令他作呕的事比较多,说话往往也会一吐为快,不吐就膈应。

中医认为面子是由里子决定的。六腑(胃、小肠、大肠、胆、三焦、膀胱)功能的衰退是导致脸面颜色、光泽衰退的主要原因,所以真正的美容,应该增强胃肠蠕动和消化排泄,抽筋、拉皮、打羊胎素、打肉毒素都是治标不治本。人活脸树活皮,人生在世,抛头露面,脸面最重要。自己修身养性,调理好身心健康就会有张好脸,别人才会给你面子。我们平常吃的面包、面条、拉面中的“面”应该写作“麺”,跟脸面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