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我国心血管领域泰斗胡大一近日在洛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
并给洛阳慢病患者开出便宜“处方”,他的健康心得是——

现在没时间运动,怕要攒时间看病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路书斋/文 通讯员 卢俊喆/图
胡大一教授(右)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

扫码关注

《健康周刊》

扫二维码

领免费避孕药具


说起胡大一,有些市民可能听过他的名字。

他是我国心血管领域的泰斗,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脏病学系主任。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八届长城心脏重症与预防康复论坛暨第四届海医会心脏重症专委会河南分会学术年会在洛阳举行,胡大一应邀前来授课。虽已年过七旬,但他身体矫健,语速很快,思路十分清晰。在讲座现场,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及自身受益的养生体验,讲授了满满的干货。会后,他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1 医疗行业也应有“4S店”

记者:今天有幸聆听您的讲座,感觉收获很大。您提到医疗行业也应开健康“4S店”,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

胡大一:汽车有“4S店”,人们会定期到店对爱车进行清洁、保养、检修,人的身体也是一样的,建立包含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与预防服务的“4S店”,也就是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能减少反复入院率、总体死亡率,降低医疗费用,有利于医患关系和谐。

比方说,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肥胖者接受健康管理服务,患者接受康复训练、预防疾病复发服务,老年群体需要医养结合服务,都可以到健康“4S店”,主动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

2 为自己的心脏制订全面保养计划

记者:您刚才讲到,对待心脏,保养效果大于治疗,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心脏制订全面保养计划,具体该如何制订呢?

胡大一:对健康心脏进行保养,就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心血管病;对有问题的心脏进行保养,需要患者及时接受医生、治疗康复师等专业人员的指导,根据合理的康复管理方案,至少接受3个月的心脏康复治疗。

出院回家后,患者应定期复查,及时和医生沟通,说说自己的康复运动、饮食营养以及心理状况,逐步修复身体和心理创伤,从而恢复甚至提高生活质量。

3 36字健康箴言,您不妨照着做

记者:作为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健康教育专家,您走过健康的弯路吗?能不能透露一下独到的养生方法?

胡大一:以前我一天要做十几台手术,中途扒拉几口饭,有时下手术台已是晚上10点多,很饿,就去吃夜宵。在家看到剩饭剩菜,我也会把它们一扫而光。我去体检,把自己吓了一跳,血糖、血脂都不符合指标,还出现了脂肪肝。我知道这样下去不行,就下决心管住嘴、迈开腿,后来各项指标都正常了。

我总结了36字健康箴言——管住嘴、迈开腿、零吸烟、多喝水、好心态、莫贪杯、睡眠足、别过累、乐助人、心灵美、家和睦、寿百岁。只要照着做,健康长寿不是难事儿。

4 记住这个“手机号”,自测健康状况

记者: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等到发现疾病时已经晚了,您有没有自测健康的诀窍?

胡大一:当然有啦!记住这个“手机号”,就可以初步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120-80-6-5-0-268。具体来说就是,理想血压是120/80毫米汞柱,理想血糖值(空腹血糖值)小于6毫摩尔/升,理想胆固醇值小于5毫摩尔/升,0代表不吸烟,理想腹围是女性小于2.6尺、男性小于2.8尺。

胡大一教授给洛阳慢病患者开出便宜处方

药物“处方”

提倡个体化的用药方案,建议高血压患者长期规律服药、平稳降压,不要等出现头痛、头晕症状时才服用降压药。可以使用单片复方制剂降压、他汀类药物降脂,来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体用药前应先咨询医生。

运动“处方”

运动是良医,也是良药。尤其是有氧代谢运动,可以改善心脏功能、增强肺功能、加强骨骼密度、缓解压力、改善心理状态。有氧运动能力决定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即使得了慢病,通过医生指导,提高有氧运动能力,也能延长寿命。

营养“处方”

人们应坚持合理膳食,少油少盐,控制总量。对于患者来说,可请营养专家针对个人身体状况及服药种类开具膳食营养处方,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要控制血压、血糖和体重,改善身体状态,规避心脏风险。

心理“处方”

(含睡眠管理)

人的心理和生理是相互影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受心理和情绪的影响较大,医病要先医心。要管理好睡眠,长期失眠容易导致焦虑,影响心肺功能,每天应保持六七个小时的睡眠。

戒烟“处方”

吸烟是心肌梗死、猝死年轻化的首要危险因素,因此,戒烟是最有效的心血管病医疗干预方式之一,可相应降低36%的死亡率。另外,二手烟也有危害。

温馨提醒

这“五大处方”是相辅相成的,不能拿出一种作为单一“处方”来用。

胡大一教授的健康心得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人间最贵的是病床,人生最珍贵的是健康。

●有了症状才治病已是过时观念,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风险。

●健康不在别处,就在自己手中。

●现在没时间运动,怕要攒时间看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