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互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互动话题
做做测试卷看看离老年痴呆有多远
□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刘晓霏

“医生,我最近总爱忘事,是不是有老年痴呆的倾向……”近日,72岁的王女士走进市第一中医院老年病科诊室,对该科主任陈永红说,她觉得自己最近的记忆力不如从前,想及时进行相关检查。

陈永红说,及时筛查和干预,能有效判断、控制病情。近期,她遇到不少主动来就诊的老人,他们大都是看了此前《健康周刊》上的一篇关于老年痴呆的报道后,想及时筛查,防患于未然。

记忆力不如从前 是因为老年痴呆吗

王女士说,她的身体一直不错,但最近明显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从前。

“有时早上起床想着上午浇浇花,可吃完早饭,就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王女士说,虽说有的事转眼就忘,但像提醒老伴儿按时吃药这类重要的事情,她一直记得很清楚。

王女士说,她前不久看《健康周刊》刊登了一篇关于老年痴呆的报道(10月25日02版《你老得哪儿也去不了,我依然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觉得自己总爱忘事这一点和老年痴呆前期症状挺像的,就赶紧到医院来筛查。

得知测试结果一切正常,王女士松了一口气:“不是老年痴呆当然好,如果是,至少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尽量少给家人添负担。”

陈永红说,前几年,患者及其家属都很抗拒老年痴呆,有的患者甚至因不愿意面对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这两年,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像王女士这样自己主动来医院,或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医院进行相关筛查的老年人明显增多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及时筛查是很有必要的。”陈永红说。

做做这几道测试题吧 如何初判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由脑部疾病所致的综合征,患者会出现记忆、理解、计算、语言、判断等功能方面的紊乱,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

“老年痴呆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如果患者本人对此认识不足,往往很难被家人发现。虽说老年痴呆是不可逆的,但如果在早期对症用药,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陈永红说,虽然老年痴呆来临前没有明显的征兆,但能通过以下这份测试卷看出端倪。

请准备好笔和纸,找到可以协助您读题的家人或朋友,接下来,开始测试吧!

1 现在是什么季节?哪一年?几月几日?星期几?

2 我们现在在哪里?请说出具体的地址。

3 请记住以下三种物品——西瓜、电视、红旗。

4 请在纸上画一个钟表(如右图),依次写好钟表上的数字,并标出4时50分的指针方向。

5 请在纸上画出左边这张图。

6 请用右手接过一张纸,用双手将它对折,然后把纸放在左腿上。

7 请说出第三题中三种物品的名称。

测试结束。如果测试者有两道以上(含两道)的题回答错误,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筛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