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天气越来越冷,失眠、皮肤瘙痒、便秘等成了糖友的烦心事儿
糖医教您迈过这些坎儿
□首席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王小燕

随着气温降低,糖友会发现冬季比其他季节更难控制血糖,血糖波动越来越频繁,除了要警惕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失眠、皮肤瘙痒、便秘等也成了糖友的烦心事儿。

为此,糖友圈圈主采访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田军航,请他为糖友答疑支招,一起来看看吧。

1 失眠了

慢读句子帮助入睡

失眠,是糖友冬季常见的烦恼。

“既有病理因素,也有精神因素。”田军航介绍,在寒冷刺激下,糖友的血糖不容易控制,会出现口渴、烦躁、多饮多尿等症状,频繁起夜自然影响睡眠。如果糖友出现周围神经病变等并发症,如皮肤瘙痒、疼痛等也会引起失眠。

想消除失眠烦恼,要先找到失眠的原因,如果是高血糖或其并发症引起的,要积极控制血糖,并及时就医,控制并发症。如果糖友失眠的情况较严重,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镇静药物。

如果天气晴好,糖友还可以多晒太阳,晚上适当运动,从而帮助睡眠。有一个帮助入睡的方法,具体做法如下:读一个不带情感色彩的句子,逐渐放慢速度,直到句子中每两个字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便能渐渐入睡。

2 皮肤瘙痒了

控制血糖的同时抹点儿药

“皮肤干燥、血糖高、运动不足,都是糖友皮肤瘙痒的原因。”田军航说,冬季,很多糖友喜欢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里,皮肤容易干燥,加上血糖波动,运动减少,血液循环差,皮肤营养供给不足,容易出现皮肤瘙痒。

想摆脱这个困扰,糖友要积极控制血糖,还可以通过一些药物缓解瘙痒。田军航介绍,糖友可以口服鱼肝油丸、维生素片,还可以在瘙痒部位涂抹炉甘石洗剂。如果症状反复出现,一定要及时就诊,对症用药。

此外,预防皮肤瘙痒也很关键。糖友要生活规律,减少洗澡的次数,冬季每周一次即可,洗澡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洗后最好涂抹一些润肤品。“皮肤营养是通过血液循环供给的,多锻炼可以增强皮肤的抗干燥能力。”田军航说。

3 便秘了

试试收缩腹肌法和提肛运动法

大部分糖友有便秘的烦恼,高血糖下自主神经系统病变、饮食单一、药物作用,都是引起便秘的原因。

田军航介绍,除了控制血糖、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糖友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来缓解便秘。

收缩腹肌法:糖友可以采用波浪式增加腹压,帮助排便,先收缩上腹部,放松下腹部,再收缩下腹部,放松上腹部,如此波浪式反复即可。

提肛运动法:等公交车、看电视时,不妨多做提肛运动,即用力收缩肛门,然后放松,如此反复即可,不限次数和时间,经常做提肛运动既有助于排便,还能减少肛肠疾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