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只吃粗粮降血糖?粗细搭配才健康
□首席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多吃粗粮,对血糖好”这样的观点,相信不少糖友听过,您觉得这样的说法对吗?

河科大二附院营养科主任任静介绍,控制血糖的“五驾马车”中,饮食疗法是基础,而粗粮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起着一定作用,但要是长期只吃粗粮而不吃细粮,就会适得其反了。

粗粮主要包括谷物类、杂豆类和块茎类,如玉米、高粱、大麦、黄豆、绿豆、红薯、山药等。其中,粗粮除了营养丰富,最重要的是膳食纤维含量高。

吃粗粮并不能降血糖。任静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能有效延缓人体对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同时增加饱腹感,避免糖友餐后血糖快速上升,而不是直接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学问,长期只吃粗粮会给糖友身体带来危害。”任静说,长期只吃粗粮或是大量食用,会影响蛋白质、矿物质等的吸收,导致贫血、肠道内代谢失衡等。建议糖友每天吃粗粮不要超过3两,还要循序渐进增加进食量,细粮和粗粮的比例以3∶2为佳,如用燕麦、荞麦与白面混合,做成杂粮面条、杂粮馒头等,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