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

我市首颁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这批证书在孟津诞生;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下文有详细说明

□记者 王若馨 通讯员 房良

日前,孟津县农房登记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仪式在小浪底镇梁村举行,这是我市首次颁出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首批18户农房权利人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梁村村民郭汉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也是拿到我市首本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幸运儿”。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批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发出,意味着我市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全面推开。截至今年11月底,我市已完成外业调查31.8635万宗,预计本月底前,将完成权籍调查总任务量的70%;2019年11月底前,将全部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工作;预计从2020年开始,我市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将成为常态,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农村房屋不动产权证有啥作用?

●详细记录权利人的权利信息;

●明确产权来源,规范了农村集体土地和农房的产权;

●厘清农村各类资源权属,为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提供法律保障。

哪些房屋需要办证?

主要是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包含新增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地上的房屋。

如何登记?

●由县(区)政府组织,县(区)国土资源局负责实施。

●工作流程为调查—测量—公示—缮证。即工作人员每测量完成一个街坊或村庄,经公示后,转入不动产登记缮证工作。

需要啥材料?

办理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集中登记时,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权利人应视情况向调查队伍提供以下材料:

●申请人身份证明及委托材料;

●不动产登记申请表;

●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

●房屋符合规划或者建设的相关材料;

●房屋符合居住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登记时要注意啥?

●土地权属地界及地上产权有争议的,调查人员现场不进行纠纷处理并暂缓登记,纠纷另行处理。需要广大农民提前协商好矛盾争议,以便顺利登记。若登记时家中无人,便无法入户丈量,会导致后期无法正常登记。

●广大外出务工的居民应按照通知及时参与调查登记,登记时若没有提交相关材料,后期将无法正常完成登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