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写手·家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我爱我家
腊月的美味
□李晓蕊

这两年,每到腊月,母亲就会变着花样儿做好吃的,今儿炸丸子、炸油条,明儿煮牛肉,再隔几天蒸豆包……母亲说,她要提前让我们过年。我知道,这是为了我。

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跟着爱人回婆家过年,临行,母亲把丸子、油条、豆包……给我们装了一大包,说婆婆忙,没时间做,让我们带过去吃。

婆家在豫南,饮食习惯跟洛阳还是有些差异的,那个春节我就没吃上熬菜。过完年回来,我吃了好几天母亲做的熬菜才算解了馋。

从那以后,一进入腊月,母亲就开始做过年时的吃食了。母亲炸的丸子,外焦里嫩、松软可口。母亲爱干净,不喜人帮忙,从准备食材到调味,再到炸,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

做好准备工作,她总是等我下班到家了才开火,因为我最爱吃刚出锅的丸子,热热的、焦焦的,是我难忘的春节美味。

腊月里,等母亲炸过丸子,我就可以吃到熬菜了。熬菜好做,清水添锅,待水沸后,将丸子、金针菜、油炸豆腐、绿叶蔬菜、白菜、红萝卜、虾米……一股脑儿倒在锅里,放入调料,再勾芡煮熟即可。清水锅里加的菜,可炒可不炒。一碗熬菜、一根油条,就是母亲的味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