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幸福·讲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回望2018 讲述您的幸福瞬间
□记者 范丽 文/图

王爱芳

陌生老奶奶

为高晨奇暖手


狂喜

近25万字的长篇小说完稿,她兴奋得转圈

讲述人 王爱芳 43岁

我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偏偏从小就有一个文学梦,渴望出一本书,讲述自己的经历。

2016年,我以高中生的学习、生活为题材创作了长篇小说《黄花苗》。这部小说我构思了很久,开头还算顺利,可写了没几章就写不下去了,我毕竟不是专攻文学的,看着“四不像”的《黄花苗》,我一筹莫展。

就在这时,朋友引荐我认识了宜阳籍著名作家司卫平。他就小说的细节、构思等方面对我进行了指导,让我茅塞顿开。我拜司卫平为师,在他的指导下,再次开始了《黄花苗》的创作。

当时我还担任班主任,每天清晨5点多就要赶到学校,晚上10点多才回家,坐下来写作通常已到晚上11点,一般写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个月,尽管每天都疲惫不堪,但由于心里揣着一个美好的梦,我甘之如饴。每当我灵感枯竭、无从下笔时,我的爱人就会悄悄披衣下床,倒杯热水递到我手里,安慰、开导我,直到我又重新找到思路开始写。

有一天深夜,我对一个词反复斟酌,还是不知道该不该用,就在微信上给司卫平老师发了消息,没想到他立马回复了我。从此,我熬夜写作遇到难题,就通过微信向司卫平老师求助。

2018年5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多,我敲完最后一个标点符号,近25万字的《黄花苗》初稿终于完成。我兴奋极了,在屋里转了好几圈,仍不过瘾,就把爱人唤醒,拉着他分享我的幸福和喜悦。爱人也很高兴,第二天带全家人吃了一顿大餐表示祝贺。

在司卫平老师的帮助下,《黄花苗》目前基本定稿,拟于今年出版。对这部作品,我充满了期待。《黄花苗》即将问世,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爱人和在我的写作之路上尽心尽力帮助我的司卫平老师。

在我看来,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定下一个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它。天道酬勤,最终收获的可能不仅仅是惊喜,而是狂喜。

温暖

在雪地里正无助时,遇到一位热心的老奶奶

讲述人 高晨奇 22岁

我是做媒体工作的,经常外出拍照、采访。2018年12月5日,我和同事小李到伊滨区寇店镇拍照,当时天下着雪,非常冷。途中,小李临时有事先走了,我沿着坑坑洼洼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一不留神踏进一个水坑,鞋子湿透了。从山上下来时,我冷得浑身发抖,快坚持不住了。我想向小李求助,可他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我孤零零地站在雪地里,不停地跺脚、哈气搓手,心里充满了委屈和绝望,眼泪止不住地流。

正在这时,忽然有人轻轻地拍了我一下。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70岁左右的白发老奶奶,她慈祥地对我说:“妞妞,天太冷了,走,去我家烤烤火。”我礼貌地冲她笑了一下说:“奶奶,没事儿,我不冷。”老奶奶摸了摸我的手说:“手都冰死了,走,回家烤火去。”不由分说地拉着我去了她家,把我带到火盆前让我坐下。

我坐在暖洋洋的火盆旁,老奶奶先把自己长满老茧的双手搓热,然后把我的手紧紧地握在她的手里,直到我的手慢慢变热才松开。老奶奶在火盆上架了个铁钎子,在上面烤起了馍,她把馍上烤煳的部分掰下来塞进自己嘴里,剩下的给我吃。长这么大,我吃过很多次馍,哪一次都没有这次的香。

吃饱了,烤暖了,我依依不舍地与老奶奶告别。转身的瞬间,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和感激,她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在这个雪花纷飞的寒冬,这位陌生的老奶奶给了我亲人般的温暖。

(图片由本人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