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幸福·互助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他饱受妄想折磨,焦虑恐慌
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逐步摆脱“噩梦”

抛却胡思乱想 重回安宁生活
□记者 金曦

王彩霞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

■专家解析:强迫妄想症产生的原因,是自我意识和某种想法的认同、斗争与冲突形成的。我们的意识去执着地认同世界上某一个具体事物,就会形成心理症状。强迫妄想症是难缠难治的,许多疗法对它束手无策,关键问题是不掌握它的消失规律。

强迫妄想症的消失规律是“无为而为”,“守中致和法”和“观察知道法


联想,可以让一个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可以帮助一个人在事业上获得更大成就,但是,如果脑海里频频出现不可控的可怕联想,那便如“噩梦缠身”,让人苦不堪言,严重影响健康和生活。在我市某厂工作的46岁的郑学(化名),曾被“胡思乱想”折磨得不轻,经人推荐,他来到了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第1次咨询

害怕、焦虑,以为大脑出了问题

●郑学:我很容易陷入胡思乱想,经常产生可怕的想法,我怀疑自己的大脑是不是出问题了?

从2004年起,当我听到某句话、看到某个事物时,我的头脑会不受控制地产生奇怪的、可怕的联想。比如看到几个同事在一起聊天,会觉得他们在说我坏话;听到有人说“断”字,头脑中会浮现“我的头断了”这样的念头。

这些坏的联想不断出现,令我感到焦虑、恐惧,晚上睡不着觉,情绪非常低落,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我也去看过心理医生,吃过中药、西药,都不管用,想请您帮帮我。

●咨询师:你患的是强迫妄想症,会不由自主地想,越不让想就越要想。心力散乱、思想不集中较严重,而且,自我认知干涉越多,问题越严重。不过,消除这些症状,关键要靠你的努力,你必须有信心、耐心和毅力,听从指导,按我教的方法去做。你能不能做到?

●郑学:我非常渴望赶走头脑中这些可怕的想法,我一定可以做到,您让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咨询师:我教给你一个“守中致和法”,你找一个安静的房间,端坐在椅子上,双眼微闭,自然呼吸,一天两次,一次练习30分钟到40分钟,静下心来感受自己的身体及思维变化,守住自己的中心,让脑中和心中无矛盾、无冲突、无妄想,就会减少或停止纷乱思想。

●郑学:好,我试试。

第2次咨询

练习“观察知道法”,减少头脑中的妄想

●咨询师:最近状态怎么样?

●郑学:经过静心练习,纷乱想法少了些,但可怕的想法出现次数仍然很多,越控制越多。周围人的任何言行举止都会让我焦虑、害怕。

●咨询师:是的,你头脑中最初出现不好的想法时,由于自我对想法的排斥和斗争,会导致想法越来越多。你的幻想、幻觉、幻听、幻视已非常严重。

“心病还须心药医”,强迫妄想症是思维披上了恐惧的外衣所形成的,这些想法不是真实的,只是“稻草人”。我再教给你一个“观察知道法”。

“观察”是内观症状,“知道”是“知中无妄,妄中无知”。当你头脑里闪出不好的想法时,要告诉自己这些想法都是心变的,自我要后退一步和它保持距离,以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这些妄想,不执着、不与它纠缠,知道这些妄想没有实际意义,也并不可怕,你才能从强迫思维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听懂了吗?

●郑学:听懂了,我会练习“观察知道法”。

第3次咨询

认清妄想并非真实,不和症状相对抗

●咨询师:练习前后的感受和心理状况如何?

●郑学:我开始学着不理会妄想。当“他们在说我坏话”“头断了”等想法又出现时,我不理会它,同时集中注意力观察它,我能感觉到自己变成了旁观者,不一会儿,它就在我的头脑中消失了,我感到心里很轻松。经过10多天练习,焦虑感减轻了,多数时间能睡好。

●咨询师:心理症状产生的基本原因是心理冲突和心理斗争,自我观察症状,不和症状发生冲突,它就会慢慢自动消失。经过操作练习,你能分辨出妄想是假的、虚的,和真实的你并没有直接关系,那么这些妄想便不会再来找你。只要自我能够退出与心理症状的对抗,各种心理症状都会自然消失。

●郑学:讲得太好了,确实和我感受到的一样。过去我总是把这些症状当成真实的,现在我认识到它是假的,整个人都轻松多了。

●咨询师:你已基本掌握了这个心理操作方法,这是治疗的关键。不过,10多年的心理症状有很强的习惯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朝一夕消失,你仍然要继续努力,经常练习,认清虚妄与现实,症状一定会彻底消失的。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2月,集心理学研究和心理咨询于一体,在实践中运用中华文化中的东方智慧和心理体验,揭示心理规律,创立了独立的、系统的、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心理学学科体系。

业务范围:东方心理学研究、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培训和心理公益讲座。

即日起,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推出公益咨询活动(仅收场地费50元)

时间:每周四14:30—17:30(需来电预约)

咨询电话:13838419373

地址:高新开发区丰华路1号连飞中心302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