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幸福·公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编者按
春节快到了,这个象征团圆的日子,对寻亲者来说却有着别样的滋味。截至目前,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和央视寻亲栏目《等着我》登记的洛阳寻亲家庭已超过1000个,除少数圆梦的幸运者外,绝大多数寻亲家庭就像漂在茫茫大海中的浮木,希望渺茫。
寻子题材电影《亲爱的》里有一句台词:希望像饭一样,没有不行。自即日起,《洛阳晚报·幸福周刊》推出《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栏目,将携手宝贝回家洛阳站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志愿者,为洛阳寻亲者点亮一盏希望的灯。
春节快到了,对多数家庭来说,这是个团聚的幸福时刻,但对寻亲群体来说,越是万家团圆时,越是思念伤情时

亲人啊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记者 王若馨 文/图

讲述人:史登柱

寻找对象:儿子史洛洛

●史洛洛小档案

●出生时间:

1990年7月19日

●丢失时间:

1993年5月17日

●外貌特征:下嘴唇上有一处发白的印记

讲述人:

卫浩杰

寻找对象:

妹妹卫晓乐

卫晓乐小档案

●出生时间:

1996年8月13日

●丢失时间:

2003年4月

●外貌特征:

脖子左侧有一颗明显的黑痣


2019年来了,但对大多数寻亲家庭来说,时间的界限并不明显,它的意义仅在于与亲人分别的时间又多了一年。

记者探访了我市两个寻亲家庭。他们说,新的一年,每个人都会许下新年愿望,对他们来说,每年的新年愿望都是“团圆”,他们每天做的也都是同一件事——渴望团圆。

亲人啊,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吗?

晴天霹雳,不足3岁的儿子意外丢失

史登柱是信阳人,是在洛阳起步较早的一批创业者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史登柱已靠开饭店攒下了数十万元家产。

史洛洛是史登柱的小儿子,听话、懂事,是史登柱的心头肉,因为当时饭店生意红火,非常忙碌,很多时候,史登柱得拜托他人照顾儿子。这也成为史登柱心里永远的痛,每每想起就懊悔不已。

1993年5月17日晚上9点左右,史登柱和妻子正在店里核账。“不好了,大哥,洛洛出事了!”史登柱的弟弟来不及停好自行车就闯进了店里,满头大汗。原来,史登柱托妹妹照顾的洛洛,于当天下午3点多在洛浦路一号院附近丢失。

史登柱一下子就蒙了,妻子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并瘫坐在地上。反应过来后,史登柱立即召集了二三十位亲戚朋友分头寻找。那一夜,火车站、汽车站及洛浦路附近的大街小巷里,回荡着呼喊“洛洛”的声音。

3年里,他花光数十万元积蓄全国寻子

洛洛丢失后的3年里,史登柱关了饭店,带着几十万元积蓄四处寻子。北京、湖北、广州……史登柱说,他已经记不清到底去过多少地方,但一次又一次从满怀希望到满腔失望的感觉,他一辈子都忘不了。寻亲路是酸楚的、艰苦的,“晚上就铺张报纸睡在马路边,直到钱全花光了我才回到洛阳”。

史登柱说,7月19日是洛洛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他都特别想念洛洛。“我已经等了他26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儿子回家。”史登柱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说,春节又要到了,多么希望洛洛能出现在他面前,一家人团团圆圆。他前几天做了一个梦,梦到大年三十那天,洛洛和他一起在家包饺子、看春晚……

洛洛丢失14年后,他的妹妹、史登柱夫妻俩的“小棉袄”晶晶出生了。虽然和哥哥洛洛从未谋面,但晶晶多次向爸爸表示,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继续帮爸爸找哥哥。

史洛洛的下嘴唇上有一处发白的胎记,目前已经29岁,是一个大小伙子了。若您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请联系我们。

兄妹俩正在家吃饭 一个陌生男人走了进来

卫浩杰今年27岁,妹妹卫晓乐丢失的时候,他还是个孩子。他清楚地记得,妹妹丢失前,他还和妹妹一起吃了午饭。

卫浩杰家住宜阳县韩城镇仁厚村。2003年4月的一天,爸爸妈妈忙着盖新房,家中只有他和妹妹。“我们正吃饭时,一个陌生男人走了进来,说要找我爸。”卫浩杰回忆,这个男人有1.75米高,他告诉这个男人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男人就走了,吃过午饭后,他和妹妹就背着书包去上学了。

当天下午放学后,直到天黑,妹妹也没有回家。四处打听后,卫浩杰和爸爸妈妈得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卫晓乐那天下午压根儿没有去学校,有同学看到,她跟着一个陌生男人过了出村的那条河,往远处去了。

原本2004年就该盖好的新房,直到2015年才完工

“爸妈得知妹妹丢了,一下子就崩溃了。”卫浩杰叹息道,在妹妹刚丢失的那段时间,父母每天都吵架,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他们不再交流了,直到现在,“从妹妹丢失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家就坍塌了”。原本2004年就应盖好的新房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卫浩杰接手,才终于完工。

卫浩杰垂下眼帘说,妹妹丢失后,父亲就离开了家,四处寻找,“过得像流浪汉一样”,母亲听说不少从河南被拐走的孩子被卖到了浙江,在2008年去浙江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他自己这些年也从未停止寻找妹妹的脚步,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登记过寻人信息,也上网发过帖子,其间,曾遇到过两个疑似妹妹的女孩,但最终确认都不是他要找的人。

卫晓乐丢失时已有7岁,对家人和家乡应有大概的印象,她的脖子左侧有一颗明显的黑痣,若您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请联系我们。

温馨提醒

以寻亲者的经验,相较父母找孩子,孩子找父母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一些。

如果您对自己的身世存疑,可在宝贝回家寻子网进行登记,或直接向公安部门求助。如今,全国联网的公安部打拐DNA数据库已经收录了许多寻子父母的DNA样本,只需检测一下血样,就能揭开很多往事的谜底。

无论您想寻找生身父母还是失散多年的孩子,无论您想寻找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还是一个对您来说有着特别意义的人,都可拨打晚报热线65156112、18637981889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力为您提供帮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