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在对展示内容和服务设施等进行提升、完善后,市规划展示馆重新对公众免费开放
三大轴线展示内容更丰富 逛展之余可到书吧歇歇脚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郝彦洁 文/图

新增的城市书吧


日前,在对展示内容和服务设施等进行提升、完善后,市规划展示馆重新对公众免费开放。

昨日下午,市规划展示馆馆长陈晓浩介绍,去年12月,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城建项目“双月攻坚”部署要求,结合群众意见建议,他们进行了综合提升,旨在进一步提升市规划展示馆展示功能,更好服务广大群众。

突出三大轴线

在此次提升中,市规划展示馆在一楼展厅重新优化了历史、现代和未来三条城市发展轴线的展示内容,使三条轴线与整体展示脉络吻合,更加突出规划引领洛阳城市建设发展的作用,提升整体展示效果。

● 历史轴线

洛阳的历史轴线于隋炀帝时期宇文恺兴建东都洛阳时形成,随后在唐朝达到鼎盛。该轴线全长19公里,北至邙山翠云峰,南至龙门伊阙,从南到北由定鼎门、天街、天津桥、天枢、端门、应天门、明堂、天堂、玄武门等建筑组成,是古代中国都城史上最壮丽的都城轴线。

● 现代轴线

洛阳的现代轴线于20世纪50年代第一期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初期开始形成,并且伴随城市发展不断延伸。该轴线全长15公里,由洛阳火车站枢纽、周王城广场、中原明珠电视塔、洛阳博物馆、市党政办公大楼、兴洛湖公园、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等组成,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洛阳由“避开老城建新城”的洛河以北带状城市,到跨过洛河形成南北对称格局城市的发展步伐。

● 未来轴线

2018年7月,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伊滨新城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确定了洛阳的未来轴线。该轴线位于伊滨区中心区域,全长27公里,包含北邙文化段、伊洛河谷生态段、伊滨新城段和万安山森林景观段,从北到南由望京门、永宁大厦、伊滨大剧院、科技馆、奥体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共同构成。

在优化三条轴线展示内容的同时,市规划展示馆还增加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牡丹博物馆、伊滨大剧院、会展中心、永宁大厦、科技馆等标志性的单体建筑模型。此外,布展内容提升还重点突出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增加了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综合交通、“五项治理”等规划展示内容。

功能更完善,服务更优质

除展示内容优化外,此次市规划展示馆还对内部服务设施进行了大幅提升,努力为参观者提供更加舒适、贴心的服务。

市规划展示馆一楼志愿者服务台增设了储物柜、轮椅、雨伞、医药箱等。

结合馆内布局,市规划展示馆在一楼西侧增加了文创中心,对洛阳特色的三彩、牡丹瓷、东方红拖拉机模型等文创产品等进行展示,在二楼增加了城市水吧,在三楼增加了城市书吧,方便群众在参观之余休闲。

不仅如此,为方便群众对城乡规划提意见、建议,市规划展示馆在之前设立规划公示区的基础上,专门增设了“回音壁”,提升了留言墙等设施,将及时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复。

数据显示,市规划展示馆自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去年中秋节、国庆节等假期,这里日均参观人数达5000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正成为展示城市规划建设成就、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重要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和凝聚洛阳人民热爱洛阳、建设洛阳的“强磁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