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正月初五火车票今日开售
预计这一天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最好提前购票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刘鹏

记者从洛阳火车站获悉,自今日起,铁路部门将发售2月9日(正月初五)的火车票。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正月初五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最好提前购票。

洛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经验,节前洛阳铁路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日至3日(腊月廿七到腊月廿九)。昨日,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查询发现,2月1日前后,洛阳至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热门城市的列车,剩余车票已不多,一些车次仅有无座票出售。

除夕过后,随着出行旅客减少,购票高峰也将暂告一段落。预计正月初五,洛阳铁路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这也就意味着从今日起,旅客就可以购买节后返程高峰期的火车票了。旅客确定行程后最好提前购票,以免耽误出行。

如果第一时间没有买到火车票怎么办?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抢到票,也不要着急,除了有“捡漏”机会,您还可以关注“接续换乘”、临客信息。

●“捡漏”

首先,车票起售45分钟后,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车票会回到系统重新发售,这是一次机会。其次,每天22时到23时,是一般旅客的退票高峰时段,可在这时“捡漏”。再次,发车前1天至2天,可能有部分旅客因临时更改行程而退票或改签,也是“捡漏”的好时机。最后,一般情况下,发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也可以试试。

●“接续换乘”

除了守候退票,您也可以尝试12306的“接续换乘”功能。旅客在12306官方网站“接续换乘”选项中,输入出发地、到达地、乘车日期,售票系统将根据列车余票情况,为您推荐换乘方案。如有合适的方案,可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关注临客信息

按照惯例,根据客运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往往会增开临时客车,这部分车票不受预售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第一时间放票。今年春运期间,洛阳各火车站也加开了多趟开往热门城市方向的列车,没买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及时关注洛阳各火车站的临客开行信息。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同时提醒,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为保障顺利出行,已通过互联网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旅客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并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