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又是雪花飘飞时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天冷 人暖
一场雪带来了一些麻烦,热心市民和民警的帮助让人备感温暖

一场降雪,让洛城平添几分寒意。9日夜里至10日早晨,涧西区的孩子迷路跑到瀍河区、醉酒男子被电动车压着起不来……天虽冷,但面对一起起群众求助,热心市民与民警展开一轮轮温暖救助。

10岁女孩雪夜迷路  市民民警伸援手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赵自强 戚军锋

一个10岁的女孩雪夜坐公交车迷路,来到瀍河区一家超市。超市负责人报警求助后,民警连夜帮孩子找到家人。

9日23时许,瀍河区启明西路一家超市负责人报警称,有个小女孩迷路了。东关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得知,小女孩静静(化名)今年10岁,家住涧西区龙鳞路一小区,但说不出家人的联系方式。静静说,她的爸妈当天上夜班,妈妈让她放学后到一个阿姨家写作业,她前往阿姨家时不小心坐错车,在启明西路下车后迷路了。

得知静静饿着肚子,超市负责人拿来食物和水。随后,民警把静静带回东关派出所。看到静静的书包上印有一小学的名字,民警联系学校所在辖区长安路派出所。

10日2时30分,长安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学校联系到静静的妈妈。经商议,民警把静静送到学校门卫室,其妈妈下夜班接她回家。

 

老人凌晨穿秋衣秋裤出门  民警“看图识字”帮其找家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戚军锋

9日4时许,许多人正沉浸在梦乡,景华路与陇北二路交叉口一小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穿着秋衣秋裤,敲开了住户毛女士的家门。

毛女士独自居住,并不认识该老人,她看到老人冻得发抖,赶紧问他怎么回事。老人口齿不清,说不出家住哪里。担心老人冻坏身子,毛女士让老人到屋里取暖,并拨打110。

长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将老人带回所里。民警先给老人找来一个毛毯让他披在身上,随后通过人脸识别对其进行人像比对,却出现多个疑似人员。为弄清老人身份,民警找来纸笔,让他写出姓名等信息。

“老人年龄大,加上受冻,手抖得厉害,写的字难以辨认。”民警说,他们只好让老人先休息。

9日9时许,老人精神状态有所好转,民警再次拿出纸笔。老人写出的字像线条画,民警“看图识字”,确认其中一个字是“茂”。再结合人脸识别出的多个名字对比,发现其中一个名字里有“茂”字。

民警据此确定老人姓蒯,今年82岁,家住景华路与长安路交叉口一小区。随后,民警通知老人的女儿到场,将老人接回家。

原来,老人患过脑梗死,记忆力减退,当天凌晨,他没有穿棉衣就走出家门,迷路后误打误撞,步行数百米后,敲开了毛女士的家门。

 

拾荒老人倒店门口  店员送上热水和馒头

□记者 牛鹏远

遇到拾荒老人您会怎么做?在涧西区天津路一家生鲜店门口,店员周女士看到一名拾荒老人,不仅送上馒头和热水,还拨打110求助民警。

9日18时许,市区的雪还在下,周女士在忙活的间隙,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来到生鲜店门前,对方先是翻捡了一阵垃圾,随后坐到了台阶上。起初周女士没注意,后来忙完发现,老人不知何时倒在了台阶上,她赶紧上前查看,闻到对方身上有股酒气。“我叫醒老人,发现他有些醉,穿的也单薄。”周女士找来一块泡沫板让老人垫在台阶上坐下,又拿来一袋馒头和一杯热水,对方当即接过馒头吃了起来。

“我问他家在哪儿他也不说,这么冷的天,我只好打110。”周女士说,在等民警期间,马路对面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来,把老人带至医院。周女士猜测,可能是哪位路人看到拾荒老人倒在台阶上,以为他身体不舒服,于是拨打120。后来,辖区民警赶到市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院方已将老人送回家。

 

男子深夜摔倒  民警帮其脱困

□记者 魏巍 实习生 仝亮 通讯员 张国锋

10日深夜,一名喝得晕乎乎的男子骑电动车回家,道路因下雪结冰比较滑,他连人带车摔倒,被电动车压住无法动弹。西工派出所民警闻讯到场救援。

“醉酒男子没有摔伤,就是被冻得不轻。”西工派出所民警宗云峰说,10日3点40分前后,他接到市110联动指挥中心指令称,在九都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一名醉酒男子骑车摔倒,需要民警到场。

宗云峰与同事找到这名醉酒男子,对方50岁上下,穿深色棉衣、戴眼镜,右腿被电动车压住。见到民警,该男子不好意思地说:“麻烦你们专门来一趟。”宗云峰与同事先把电动车移开,随即将他扶起来,发现他无大碍。

宗云峰得知,该男子喝酒后骑车回家,到小区门口时因路面结冰较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车刚好压在他的腿上,他喝得晕乎乎的,加上天气寒冷,多次尝试将车推开无果,只好拨打110报警。宗云峰看该男子冻得打哆嗦,就让他赶紧回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