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愿你拥有一个“奋斗的世界”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在他生活的那个世界里,他真切地懂得“为谁而奋斗”并为之奋不顾身,他对幸福的理解变得非常具象,并且总是能自动召唤出“满满的正能量”,而回报他的,就是汗水与泪水浇灌出的“生活的奇迹”。

连日来,带着2岁的女儿骑行送外卖的赵远远,通过报纸和网络传播引起广泛关注。风里来,雨里去,抱着孩子奔波于大街小巷,比这样的身影更能穿透人心的,是他那种不向生活低头、一路奔跑向前的奋斗姿态。

看晚报报道,赵远远带着女儿送外卖已坚持了近两年。一边是嘀嘀嘀响个不停的外卖派送订单,一边是怀中的女儿;当别的孩子坐在温暖的家中看动画片的时候,自家孩子却要跟着爸爸穿梭于送外卖的路上……很多人觉得这样的生活一定很苦,要不然,一个大老爷们也不会“在摩托头盔的遮挡下,无声地哭了很久”。然而,赵远远说是很苦,但苦劲儿过后,他嚼出的是幸福的甜味。因为在他看来,“一家人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是幸福”,而他希望的是女儿将来能“和城里的孩子一同坐在教室里读书”,为此,他“现在多受一些委屈、多付出一些无所谓”。

可以想象,说这些话的时候,赵远远的内心一定是无比澄澈而骄傲的。

外卖小哥赵远远的“努力奔跑”,之所以能打动那么多人,既是因为他让人们看到了生活不易,也是因为这份不易之下,他对奋斗与幸福的理解,让人们产生了广泛的共情,而这样的共情,已然与具体的职业身份无关。

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每个平凡人背后,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也都有“咬定目标使劲干”的梦想支柱。现实生活中,还有太多太多的“赵远远”,他可能是小摊点老板,凌晨两点才准备收摊;他可能是环卫工人,凌晨五点已经冒着严寒开始工作……在他生活的那个世界里,他真切地懂得“为谁而奋斗”并为之奋不顾身,他对幸福的理解变得非常具象,并且总是能自动召唤出“满满的正能量”,而回报他的,就是汗水与泪水浇灌出的“生活的奇迹”。愿每个人既拥有一个“平凡的世界”,也拥有一个“奋斗的世界”,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