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书海一瓢
读懂古典文学 从认识一朵花开始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里的“蒹葭”指什么?在《莺飞草长,杂树生花:唐诗植物图鉴》《美人如诗,草木如织:诗经植物图鉴》《草木零落,美人迟暮:楚辞植物图鉴》三本植物图鉴中,植物学家潘富俊以独特视角诠释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诗经植物图鉴》精选《诗经》中的138种植物并将其分成十二大类,《楚辞植物图鉴》把《楚辞》中的101种植物细分成了九大类,《唐诗植物图鉴》则选取了唐诗中的77种植物。读者通过全彩的图片和清晰的解说,去了解植物的外形、习性,才有可能接收到几千年前诗人们寄予其中的情感。

对于《诗经》,我们知道它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却忽略了它也是诗人赠予植物的一场盛大命名式,诗人通过给植物命名,借以寄托情感、咏叹生活;对于《楚辞》,我们知道屈原以香木、香草比喻忠贞、贤良之士,以恶木、恶草数落奸佞小人,却无法将诗歌中的植物完全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一对应,潘富俊帮助我们寻找;对于唐诗,我们知道它产量丰富,在那些传唱千古的诗句中,诗人用花草树木传达着自己的心事。

“或许有人说三千年前的野花乱草是死知识,但几千年的时空在演化史上也不过一瞬,它们不只跃然于文学舞台,更泼辣地存活在今天的山边水涯。不过,当读者发现《小雅·采薇》中的‘薇’不是蔷薇而是野豌豆花,《召南·采苹》中的‘苹’不是苹果而是田字草时,还是有必要先做些心理建设,别抱怨现实磨损了诗意。”有人在阅读了潘富俊的《美人如诗,草木如织:诗经植物图鉴》后说了这么一段话。 

(吴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