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幸福·互助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告别抑郁
他的生活洒满阳光

□记者 金曦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患者轻则心境低落、自卑焦虑、情绪不稳,容易悲观厌世,重则会出现幻觉、妄想、企图自杀等症状,而且抑郁症可能长期存在或反复发作,从而导致患者在思想、行为、工作、生活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

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理事长张作礼提醒,得了抑郁症,建议您选择东方心理操作方法,彻底改变自我与症状斗争的思维模式,才能远离抑郁,回归正常生活。

1 情绪低落16年,他求医问药无法摆脱

16年前,38岁的李民(化名)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妻子贤惠,孩子可爱。在别人眼里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他,却郁郁寡欢。原来,他长期处于痛苦、焦虑的状态。

“我也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就是情绪低落、没有干劲儿、浑身不舒服。”李民说,周末,家人叫他一起去公园玩儿,他觉得没意思不想去;工作中,他有时觉得自己水平很高,有时又觉得自己太一般了,啥事都不想干。“我晚上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凌晨四五点就会醒来,天天都沮丧、烦躁,总觉得没什么事能让我开心。”李民回忆道。

为此,李民去过很多医院,吃了十几年的药,但始终没有好转。2018年11月,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洛阳东方心理学研究所寻求帮助。

2 抑郁患者很多,找对方法就能治愈

张作礼介绍,抑郁症患者总爱问他这样的问题:“我怎么就得了抑郁症呢?得抑郁症的人为什么是我呢?”

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有过抑郁的时候或致郁的经历,比如考试失利、感情受挫、工作中遇到糟心事、身体受到病痛折磨……只要顺其自然,不和抑郁起冲突,大多数人会很快从抑郁状态中走出来,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反之,越发困惑焦虑、自闭疏离、生活被动、不想做事的人,慢慢就患上了抑郁症。

“很多抑郁症患者,从表面上看,甚至比健康的人还要乐观、开朗。实际上,他们的乐观都是假象,他们的痛苦深埋心底,不轻易示人。他们的真实想法外人无法知晓,有时候越是强颜欢笑,心中的苦闷越是无法排解。”张作礼说,很多抑郁症患者总觉得干什么事都不开心、什么事情都不想做,轻则焦虑不安、长期失眠,严重的还会出现自杀的想法。

在沟通、治疗的过程中,张作礼为李民解析了抑郁症产生的原因和症状,提高了他对抑郁症的认识,告诉他用东方心理操作方法可以治愈抑郁症,并提醒他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树立信心,要有耐心、有毅力。

3 多次咨询、练习,抑郁慢慢消失

张作礼告诉李民,想摆脱抑郁症,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多到户外活动,看看大自然的美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经常散步、跑步等锻炼,能让自己达到身心愉悦的目的。

张作礼教给了李民两个东方心理操作方法。

第一,完全接纳法。在自己情绪低落时,不分析、不研究、不反抗、不问为什么,而是承认低落、允许低落、接受低落、感受低落,低落症状慢慢就会消失。如果出现烦躁焦虑、自卑自责、消极悲观等症状,也如此操作,接纳症状、感受症状,各种症状就会自然消失。

第二,形神相依法。当难以入睡时,侧卧床上,双臂弯曲,两腿如弓,用意识慢慢地感觉自己的身体,从头到脚去感受,感受呼吸和心跳,感受四肢躯干,记住自己的身体姿势,时刻不忘,多次练习,自然就会进入梦乡。

经过多次咨询和体验后,李民学会了这两个方法,每天各练两次,每次30分钟左右,两个多月后,他的症状慢慢减轻,心情舒畅了很多,生活也重回正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