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今年我市民政工作持续加强民生保障
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
打造涧西区等3个居家和养老示范区

□首席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张效纲

提升改造30所农村敬老院,孤儿基本生活费每人每月提高100元,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昨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记者从中打探到不少今年我市民生保障方面的相关信息。

●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在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补助水平方面,今年我市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将提高。将对2019年拟脱贫贫困村进行深入排查,确保需要兜底保障的对象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30所农村敬老院实施提升改造,推动农村敬老院由“收养型”向“护理型”转变,逐步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加强特殊群体保障

在孤儿养育方面,提升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优化孤儿政策及助医助学工程,规范家庭寄养和收养登记管理。

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在嵩县、栾川县、洛龙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县(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今年我市将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农村老年幸福院2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市本级和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伊川县、嵩县、汝阳县政府示范性养老机构发挥实效,栾川县基本建成。

今年还将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打造涧西区、西工区、洛龙区3个居家和养老示范区及涧西区郑州路、珠江路等21个示范街道,搭建市级综合养老服务数据中心,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引入专业服务组织、接入网络服务平台,建立老年人信息库,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重点推进助医、助餐、助洁、助浴服务和老人巡护服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