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受益于“内通外联”城市交通网络的建设,南连道北、北牵孟津南的洛北板块正逐渐形成
搭乘交通“快车” “畅游”洛北板块
□记者 霍媛媛

核心提示

由洛阳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网承办的大型年度活动“读城:无边界·有力量——洛阳大板块的时代肖像”(以下简称“读城”)上周正式启动。本周,我们第一个“翻阅”的城市新兴板块,是南连道北、北牵孟津南的洛北板块。

“洛城新向 一路北上”,为什么是“北上”?这离不开交通的助力。

交通工程 打通道北区域“任督二脉”

洛北板块的“起点”,是道北区域。

在20世纪,道北区域就拥有以铁路、化工、机械为代表的各类老牌企业,由此形成的各项配套生活设施也十分齐全,聚集了一大批居住者。不过,占据着地利优势,与城市核心商圈相距不远的道北区域,前些年一直没太大起色。

好在,近些年,经过一系列交通升级,道北区域逐渐迎来了春天,还成了不少洛阳人眼中的香饽饽——老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道北区域启动道路建设以来,已完成道路建设总里程约20公里,总投资约19.7亿元,已建成道路15条,如道北五路、经八路等。近一两年,道北区域更是迎来了一系列重点交通工程,如北环路(老310国道)与东、西、南环路的“牵手”,王城大道快速路建设,玻璃厂路将升级为高架干线道路这一消息的公布……

可以预见,这些工程将逐渐打通该区域的“任督二脉”,使其内部交通越来越完善、成熟,提升香榭里·兰溪等区域内社区的出行条件,更重要的是,还将加速其与其他城区、临近县域的融合。

正是因为搭上了交通“快车”,道北区域才能不断“北上”,并逐渐与正寻求“南下”的孟津南部板块“牵手”。

熬过施工“阵痛期” “条条大路通罗马”

如今,驾车进入洛北板块的“终点”孟津南部区域,不少路段正在围挡施工。不过,熬过了施工“阵痛期”,在不远的将来,便有望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

目前正在施工的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提升改造工程,全长10公里,今年10月底前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主辅分离双向六车道全立交互通的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且不再设置信号灯,完全实现快速通道功能。这也意味着,未来沿定鼎北路、洛吉快速通道前往孟津,效率更高,用时更短。

看到这里,同样正在施工的王城大道快速路很可能表示“不服气”。要知道,按照规划,北起连霍高速洛阳站,南至南环路,全长19.5公里的它,未来可实现全程无信号灯通行,从高铁龙门站至洛阳北郊机场15分钟可达。您看,沿王城大道快速路、小浪底大道前往孟津,会不会更便捷呢?

不管哪条路线更合您的心意,因工作、生活往返于市区、孟津间都将越来越顺畅,东方今典·东方府等孟津南部社区将受益匪浅,这是毋庸置疑的。

何况,这两条快速路还将在新310国道及北环路等多处交叉路口实现互通立交。3月初,东环路将北延,与连霍高速连通的消息也对外公布,这样一来,车流将快速有序地导入这一交通网络中,在道北至孟津这一区间高效便捷穿行。

…………

以上,仅是公路交通网络的缩影。

如果算上洛阳北郊机场、洛阳地铁2号线、洛济焦城际铁路及途经的高速公路等,那洛北板块,怕是要一读再读了!

总之,受益于“内通外联”城市交通网络的建设,南连市区、北牵孟津的洛北板块正逐渐形成。它会成为多个城市新兴板块中的“明日之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温馨提醒:

“读城”中的城市新兴板块,并不具有行政区划含义,而是在城市框架拉大、城市空间融合的背景之下,显现出的一股板块势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