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热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险!手指被搅面机夹住,抱着机器去就诊
幸!医生消防队员施救,手指摆脱“虎口”

□记者 魏巍/文 通讯员 王倩 魏润玲/图

消防队员对搅面机进行破拆


昨日一早,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文霞来到梁先生的病房,得知他的断指经手术已被成功接上,目前正在医院休养,李文霞松了一口气。13日,梁先生的左手食指不慎被搅面机夹住,到该院就诊。医护人员无法实施手术,求助于消防队员。局部麻醉、切割、淋水降温……在双方的配合下,医护人员成功为梁先生实施了手术。

手指被搅面机夹住,医生向消防队员求助

13日上午,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急诊科迎来一名男患者,他用右手抱着搅面机,左手食指被搅面机夹住动弹不得,此人正是梁先生。由于被夹手指受伤流血,他疼得咬着牙,额头有不少汗。

李文霞在同事配合下,几经尝试却无法将梁先生的被夹手指从机器里取出。护士长魏润玲建议,消防救援部门配有专业破拆工具,可以让他们来帮忙,她立即拨打119求助。

等待消防队员期间,李文霞等人初步了解,梁先生在伊滨区一所学校的食堂工作。当日上午,他想对饭馆的搅面机进行简单的清理和维护,一时疏忽忘切断电源,左手食指不慎被搅面机夹住,只好抱着机器赶到该院就诊。

双方紧密配合,被夹手指摆脱“虎口”

瀍河消防救援大队东花坛中队消防队员余立志接到求助,与同事携带救援工具赶赴医院。他们到场发现,夹住梁先生手指的搅面机外壳为不锈钢材质,体积虽小,但机壁较厚,且是焊接上的,他们与李文霞等医护人员商量决定,用切割机对机器外壳实施破拆。

破拆时会产生高温与火花,为避免对梁先生造成二次伤害,消防队员切割前用战斗服裹住他的左手,医护人员给他实施局部麻醉,注射镇痛药物以缓解伤肢疼痛。“搅面机右侧离被夹手指远一些,我们先切割右侧的。”余立志说,他在切割时心里提着一股劲儿,生怕伤到梁先生。与此同时,李文霞用凉水对切割处实施降温冷却。

经过约1小时的紧张救援,余立志终于将搅面机外壳拆掉,梁先生的手指成功摆脱“虎口”,不过受伤手指仅表皮连着,手指已被夹断。

经过两个多小时手术,断指被成功接上

事不宜迟,梁先生随即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断指再植手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梁先生的断指被成功接上。“梁先生目前恢复得不错,正住院休养。”参与手术的医生于洋说。

本报曾报道一起类似事情,一名男子用抛光机对墙面进行抛光作业时,试图用手指将卡在机器里的建筑垃圾清理出来,一时大意没拔掉电源线,导致两根手指被“咬住”,后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该男子的手指才脱困。

余立志提醒大家,在检修或清理机器时记得先切掉电源,以免发生意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