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业·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传家宝,传的到底是什么
□韩烁 文/图

韩烁:

香港东方神韵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珠宝鉴赏师

香港珠宝学院JJD

国际翡翠学协会会员

香港东方神韵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豫西分公司经理

(资料图片)


也许你曾听过传家宝的故事:古时女儿成亲时,母亲小心翼翼地拿出祖辈传下来的翡翠手镯,郑重地传递到女儿手里,并叮嘱女儿要好好珍惜……

很多人问,传家宝,传的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它们拥有温暖而强劲的力量,能够长久不衰地贴近灵魂、拨动心弦。

传家宝是家族情感的寄托,能体现一个家族的文化底蕴。古时的名门望族都有自己的家训和门风,尤其是贵族,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行为准则,都体现着一个家族的涵养和气度。

这种寄托还是一种更替继承,家庭的兴盛和经历的风雨都映射在这件特殊的“宝贝”里,随着岁月的流逝,内涵和底蕴也日益深厚,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消散,这种精神不断被后人诠释和完善,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古人言“传玉不传金”,这是因为作为传家宝,传承是最重要的,而中国历来有崇玉、爱玉、享玉的文化传统,“玉德”中包含了才智与情怀。家里的老人把翡翠传给子子孙孙,是为了时刻警示后代,不论贫穷或是富有,发达还是落魄,都要做一个像翡翠一样的人,具备仁、义、智、勇、洁这些品性。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一件传家宝把一个家族的文化和修为接力传承。人生四季匆匆忙忙,在韶华易逝、容颜易老的时光中,唯有传家翡翠,能历久弥新,永世传承。悠悠岁月里,最美不过传家翡翠。

翡翠自古以来就以它深邃晶莹的质地,蕴涵着神秘东方文化的灵秀之气,有着“东方绿宝石”的美誉,被人们奉为最珍贵的宝石。虽然起源于缅甸,却在中国发扬光大,更与中国的传统玉石文化融为一体。从古至今,中国人对翡翠的热爱程度从未消减过,不管是古代达官贵人,还是如今的爱翠之人,无不以拥有一件宝石极的翡翠而骄傲,而在国际上,翡翠也成了中国的象征,它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东方美”。

用翡翠作为传家宝,珍稀又不失文化内涵,贵重又不流于俗,作为独一无二的稀世珍品,意义非凡,传的不仅是一种感情、一种精神,还是一种财富。

如果家中长辈没有留下一块传家宝,那么不妨现在选购一块精美且富有内涵的翡翠,这不仅是文化的传递,也是爱的继承。26日,东方神韵洛阳店将迎来11岁生日,推出“辉煌十一载 嗨翻全洛城”主题活动,除了有2018年3月26日当天购买翡翠的朋友获赠价值1088元的翡翠的活动,还有其他曾在东方神韵购买翡翠的朋友凭票领取一份庆生礼等活动,想了解更多活动,不妨来东方神韵各店看看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