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不动产登记将可网上预约、网上受理
并联动办理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业务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郭静阁 雷梦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对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要优化流程、精简材料,重点解决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群众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我市不动产登记在时限方面如何落实,今年将有哪些便民服务新举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之家”设置了12个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三窗合一”的综合受理窗口,已累计办理转移登记并联业务2.3万件,广受群众好评。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在提高服务效能、减少群众跑腿等方面也在逐步探索。

推出“变更登记、转移登记同步办理”服务

房屋过户交易前涉及权利人身份证信息、房屋坐落等变更的,已经将原先的变更登记、转移登记2次申请合并,减少为1次申请登记,提高了效率。

推出“单方申请+并案办理”服务

以往,群众贷款购买的新建商品房,需要由开发商、贷款银行和业主共同申请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手续复杂且需要三方同时到场办理。

改革后,该业务实行业主单方申请、并案办理。开发商完成首次登记后,一次性提交为业主办理转移登记所需的有关材料,属业主贷款买房的由贷款银行出具单方申请约定,随后业主自行携带办证材料到综合受理窗口单方提出申请,综合窗口并案办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

按照计划,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将着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目前,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等便民服务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不久将可网上受理,并联动办理水、电、气、暖、电视、网络等过(立)户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推进与同级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促使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