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写手·家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流年碎影
蓝帽大哥
□刘明智

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组织春游荆紫山,这让我不由得想起蓝帽大哥。

第一次到荆紫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与几个伙伴到山西垣曲买羊。羊买好后,我们赶着羊群乘木船渡黄河,到了新安县,小路断绝,彷徨中问道于老农,才知翻过一座大山后就能到洛阳。后来我才知道,那座山就是荆紫山。

荆紫山上的小路像蚯蚓一样蜿蜒着,只容一羊一人前行。陡峭的路像一架梯子,前面的羊撒尿,尿能浇在后面人的脸上。

途中干粮告急,偶见山坳有炊烟,我便前去求助。一个戴蓝帽的大哥正在劳作,听我说明来意后,带我到了他家。

他家十分简陋,院墙矮,抬腿即可跨过,大门是用树枝编成的。屋檐下放着蜂箱,蜜蜂出出进进很是忙碌。蓝帽大哥拿出一篮蒸熟的红薯,不肯收我的钱,我只好用一个不锈钢水杯答谢。蓝帽大哥又喊大嫂拿出热腾腾的窝窝头,塞进我的布兜。

一晃三十五年过去了,蓝帽大哥的慷慨,让我时常想起他。如果健在,他也该八十多岁了吧。

旅游大巴在宽阔的马路上奔驰着,我的心早已飞到了荆紫山。

到了,到了。现在的荆紫山与我印象中的大相径庭,已成了旅游景区。十里桃花如云似霞地延伸到远方,如织的游人欢笑且陶醉着,温柔的春风带着花香在景区里拂过。

我得去寻访蓝帽大哥了。我先观察盛开的桃花,以蜜蜂引路,但我失望了,无蜂亦无蜂农。我问景区的保洁员,得知确实有一个老汉,养蜂很出名,年龄、相貌与蓝帽大哥极其吻合,但如今不知搬迁到了何处。惆怅之余,偶成几句,赠给曾帮助过我们的蓝帽大哥:“檐下蜂声犹在耳,篮中红薯忆还甜。耄耋盼逢叙旧事,粗茶抵足话沧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