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或来自贵阳,或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一批小客人最近入住洛阳学生家庭,不同文化和生活背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我家来了交换生
□记者 高亚恒 通讯员 金广川
美味的羊肉汤,是美国交换生Anna(左)的最爱 (采访对象供图)

在四月牡丹飘香的日子里,一批来自贵阳的交换生来到洛阳,并住到本地学生家中。成长背景不同的他们,短短几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洛阳哪些中小学有交换生项目?想接待交换生,要具备哪些条件?且听过来人讲述交换生那些事儿。

故事

贵阳小朋友 喜欢牡丹花

美国交换生 爱喝洛阳汤

在刚过去的双休日,来自贵阳的四年级学生吴泓儒,和北二分四年级学生王奕铭一起赏牡丹、看龙门石窟、逛天堂和明堂、吃洛阳水席,玩得不亦乐乎。

看牡丹时,吴泓儒惊讶极了:“这是我第一次看真牡丹,花朵比我的脸还大,我要多拍点儿照片发给爸妈。”一路上,两个10岁的小朋友说笑不停。很难想到,他们才认识3天。

据北二分老师介绍,吴泓儒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贵阳分校的学生。此次,他和另外12名学生一起,作为交换生来洛阳研学。10日下午,他跟着带队老师抵洛后,和北二分美茵校区四(6)班的学生王奕铭结成了对子,当晚就带着行李箱,住进了王奕铭家。

一个10岁的小朋友,住进陌生人的家里,会不会不适应?

“‘洛阳爸妈’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吴泓儒说,这是他第一次独自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来之前有点儿忐忑,第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不过,这份忐忑在第二天就被学校丰富的活动和王奕铭的热情给冲淡了,“光顾着玩了,没时间想家”。

家里来了交换生,洛阳娃表现如何?有哪些收获?

“这几天,他俩一起吃饭、上课、参加活动,形影不离!”王奕铭的爸爸说,吴泓儒来后,平时有点儿爱撒娇的王奕铭立即变身“小主人”。俩孩子玩乐高,王奕铭会让吴泓儒先挑。经过几天相处,王奕铭知道了黄果树瀑布等贵阳知名景点及折耳根等贵阳特产,对黔东南一带的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奕铭说,虽然吴泓儒已经返回贵阳,但他俩留了联系方式,以后双休日会经常打电话、视频聊天。再过几天,他会作为交换生去吴泓儒家,他非常期待。

国内交换生能很快适应洛阳人的生活,外国交换生会“水土不服”吗?

“来我家的美国交换生,被洛阳的羊肉汤吸引了。”市二外初三学生杨婉歆说,前年6月,美国女大学生Anna作为交换生在她家住了两周。为让Anna感受地道洛阳人的生活,有一个周六,她带Anna去喝了羊肉汤。“本以为外国人不喜欢,没想到,Anna把汤喝得一滴不剩,还吃了一盘饼丝。”杨婉歆说,回到家后,Anna主动提出,第二天还去喝汤。

市二外初三学生赵鹿鸣也在前年6月接待过美国交换生,至今她还通过微信和电子邮箱与对方联系。她说,接待交换生让她收获颇多。

“家里只有我会说英语,爸妈想和她说话,还得让我当翻译。所以,我的英语口语水平提高了,发音更标准了。”赵鹿鸣说,最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她增强了自信。现在,她在学校敢主动和外教打招呼、聊天。此外,她跟着交换生学会了一些不同于课本的口语表述方法。有一次,赵鹿鸣问美国交换生能否去其住的房间里拿个东西,平时学的回答多是“ok(好)”或“You can take it(你可以去拿)”,可当时对方回答:“Go ahead.(去吧)”这让她觉得,英语不用说得那么中规中矩,可以根据语境和对象变换说法。

走访

这些学校有交换生项目

结对子之前要做足功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交换生来洛研学。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除了市二外、北二分等,洛阳外国语学校、东方二中、市五十九中、市第二实验中学、东方二小等,也接待过国内外的交换生。和国内交换生不同,国外交换生来洛时间有规律。

河南教服国际出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表示,外国学生一般会选择在他们放假、中国学生上学的时间来做交换生。英国交换生一般会在4月来洛,因为这时是他们的复活节假期;美国学生6月开始放暑假,近几年,市二外会在每年6月接待一二十名美国交换生;10月、11月俄罗斯学生放年假,去年10月、11月有俄罗斯中小学生到洛阳外国语学校和东方二小做交换生;马来西亚的学生12月放假,去年12月,市五十九中、东方二中和东方二小就接待了来自马来西亚的交换生。

想接待交换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市二外初三(18)班班主任姚臻臻说,想接待交换生的家庭,可以主动报名,通过学校的审核即可。一般,在接待交换生期间,学生需要走读,因此,家离学校较近、家长有时间接送孩子的家庭有优势;学校还会看家长有无不良嗜好、家庭成员的性格等。若要接待国外交换生,还要看住房面积,因为外国交换生会要求单独住一个房间,所以,接待家庭的房子至少得有三室。

至于接待交换生的花费,姚臻臻说,学校对此没有要求。王奕铭的妈妈说,此次,她家接待贵阳交换生5天,花了500元左右,主要用在带孩子逛景点、吃饭上。接待过美国交换生的赵鹿鸣的妈妈说,接待美国交换生两周,她家花了近2000元,主要用在下馆子、逛景点、买洛阳特产上。

接待交换生,就得负责他的饮食起居,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姚臻臻说,一定要问清楚交换生的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爱好等,以防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之前,我们学校接待过一个素食主义的交换生,还有一个对西瓜、草莓、苹果、坚果等食物过敏的。幸好家长们提前了解情况,并在饮食上格外注意,才顺利接待了他们。”姚臻臻说,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学生,都很注重个人隐私,且习惯在早上冲澡,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给对方提供一个单独卫生间。

思考

“走出去”可以看世界

“引进来”也能长知识

“交换生是研学活动的一种。”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贾大庆表示,目前,交换生主要由各校自行安排,市教育局没有统一规定。

不过,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其中规定,要将研学旅行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一般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七到八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进行一至两次研学活动。

社会学者安锋表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走出去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其实接待外地或外国的交换生,也是让孩子了解不同文化的好机会。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通过交换生这个窗口,看不同的世界,从而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和动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