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新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11日,寇北锁书法教育陈列馆落户东关回小,该校书法教育教学开启新篇章
百年老校墨韵长 师生挥毫练字忙
□见习记者 师睿 汪翔 文/图

书法社团活动

寇北锁书法教育陈列馆

老师书法培训


“这是寇北锁先生教子女和学生们练字用的方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物资匮乏,纸墨稀缺,他就去邙山上挖回红土,加水和成泥汁,供大家在砖上面写字……”11日,寇北锁书法教育陈列馆落户东关回小,该校学生正在为嘉宾们讲解陈列馆中展出的物品。

东关回小校长赵萍介绍,寇北锁先生曾任该校教导主任,是“书法进校园”工作的先行者,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他的影响下,学校形成了浓厚的书法氛围。端端正正写字,规规矩矩做人,已成为师生们共同的目标。学校将以书法教育陈列馆为新载体,最大限度发挥书法的育人作用,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学校:在书法教学上“内外兼修”

一踏入东关回小综合楼,浓浓的墨香就扑鼻而来。二楼东面是寇北锁书法教育陈列馆,寇北锁先生的数十件墨宝悬挂其中;西面是专业的书法教室,古色古香的桌案排列整齐,笔挂上的毛笔饱满坚挺;走廊墙壁被设计成了专业的展板,师生们的书法作品从东到西挂满了整面墙……

在这里,即便不喜欢书法的人,也会被书法的魅力所吸引,情不自禁地想拿起毛笔写上几个字。

东关回小在书法教学方面,不仅有如上的外在美,而且有内在美。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东关回小每个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由固定教师执教,指导学生临帖练习。每周五下午是社团活动时间,校级书法社团和年级书法社团同时开展活动,校级书法社团由学校外聘的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年级书法社团则由本年级指定教师负责。此外,每天下午上课前10分钟,各班教师都要组织学生练习硬笔字。

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书法教学,东关回小还为大家购买了笔、墨、纸、帖,每周三下午邀请专业书法教师到校进行培训,争取早日培养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兼职书法教师。

老师:用培训所学知识指导教学

杨宁茹是五(3)班的语文兼书法教师,从小就酷爱书法,她说,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该很好地传承下去。在书法教学中,她会给学生们讲一些书法故事,激发大家学习书法的兴趣。

杨宁茹说,以前自己不知道怎么临帖,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后,她不仅学会了科学的运笔和临帖方法,而且还掌握了很多文字学的知识。“在培训班里学到的东西,可以直接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她说。

三(1)班语文老师王晓燕以前练过一段时间书法,但是后来中断了,这次学校办培训班,她又重新练了起来。“学书法贵在坚持练习,学校要求大家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打卡,所以,即使再忙也得抽出时间写一张字。在教学之余,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书法。”她说,曾经有好几次,当自己把当天的作业写好,发到微信群里时,都快到夜里12点了。

大部分学生初写毛笔字,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带墨的毛笔没地方放,二是容易把墨盒里的墨汁弄到桌子上,四(1)班语文老师崔晓星设计了一个带凹槽的纸盒,轻松就把上述问题解决了。

学生:在书法教学中收获成长

随着书法教学的开展,一批“书法小明星”正在东关回小冉冉升起。

郭心怡是该校三(1)班的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浑身透着一股书卷气。她从一年级开始练习毛笔字,用同学们的话说,她写的毛笔字“比印出来的还要好”。这两年春节,她不仅要给自己家里写对联,而且要帮亲戚朋友们写。谈及练习书法的原因,她说:“我想把自己的字写得漂亮一点。”

六(2)班学生李雨果从三年级开始就参加了学校的书法社团,跟着辅导老师练习欧体楷书。在被问到最喜欢哪位书法家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喜欢柳公权,我们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写柳公权的文章,他不仅字写得好,而且为人刚正不阿,敢于讲真话。”

任杰曾经是王晓燕班里的学生,去年从东关回小毕业,在学校和老师的引导下,她在小学的书法社团里练就了一手好字。前段时间,她回到母校,还带了一幅自己写的毛笔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论是练书法还是学习,都应该有这种精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