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校内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敞开校园大门 架起家校心桥
洛龙一实小翠云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家长听课

家长进入食堂操作间


□记者 姜丽君 通讯员 潘欠茹 文/图

在新教育实验的指引下,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翠云校区将原有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丰富、完善,在家校合作共建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上周三和上周四,该校接待了100多名二年级家长入校听课、观看大课间和社团活动,部分家长代表还进入学校食堂操作间,了解学生午餐的制作流程。

课堂:老师声情并茂 学生积极互动

“校园安静整洁,课堂规范有活力,食堂井然有序……学校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让人越看越喜欢。”4月10日,在洛龙一实小翠云校区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一位家长如是说。

从早读开始,家长们便进入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听课。“老师们讲课声情并茂,让课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都很投入,积极互动,参与讨论,这样的课堂不仅孩子喜欢,我们这些家长也很喜欢。”二(3)班付悦桐的妈妈说。

二(11)班裴晟熙的爸爸常年在国外,年初回国休假,赶上了这次校园开放日活动。他对将近一年没有见面的孩子的评价是“耳目一新”。裴晟熙在家会邀请他做游戏,有时是比赛查字典,有时是给独体字加偏旁变成另外一个字。平时父子聊天,裴晟熙的词汇量比以前大了很多。这次到学校听课,老师让学生找出带数字的成语,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原来,孩子的变化都是学校老师精心培育的结果。

习惯:养成教育 重视终身发展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洛龙一实小是洛龙区养成教育联盟的盟主学校,多年来,为学生终身发展着想,对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养成目标,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到礼仪习惯都有具体目标。比如二年级的学习习惯目标是:按时完成作业,学会认真倾听,主动阅读书籍。生活习惯目标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吃饭睡觉不说话,早睡早起多运动。礼仪习惯目标是:公共场所不喧哗,出入都告知师长,借人物品有礼貌。

二(12)班王浩铭的妈妈吕女士说,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上学意味着啥,自理能力差。跟班主任傅老师多次沟通后,她才知道是自己对孩子的事情包办太多造成的。此后,她把替孩子做事变成提醒孩子做事,孩子慢慢步入了正轨。

为了帮助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下课后老师会带领学生一起背诵“人起椅齐,桌面整齐,捡起垃圾,文明游戏”,同时学生们会起身把凳子放到课桌下,桌面的物品收拾整齐,观察四周是否有垃圾,再出教室。大家下楼时列两队靠右行走,校园里变成四队行走,到了操场,每班每人都有指定位置,井然有序。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洛龙一实小引进了传统游戏和感知觉统合无器械训练系列游戏,课间学生们跳皮筋、踢沙包、玩舒尔特方格……校德育室的武朵娟老师说,学生在游戏中身心都得到锻炼,还避免了校内追逐打闹等不安全因素。

翠云校区每天中午有2000多名学生就餐,食堂的饭菜如何是每个家长关心的问题。洛龙一实小食堂是省一级食堂、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几位家长代表进入食堂操作间,了解主食、副食的制作流程。看到蔬菜肉食新鲜,面点当天制作,餐盘和餐车都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谢欣雨的爸爸说:“我们想到的学校做到了,我们没想到的学校也做得很好,看后很放心。”

“开放办学,接受家长入校,真实呈现学校办学常态,这既是我们方便家长了解办学情况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对学校近年来持续推行规范管理成效的自信!”洛龙一实小翠云校区执行校长姜宣敏表示。

本周三和本周四,翠云校区将继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自即日起学校欢迎一年级学生家长报名参加开放日活动,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情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