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校内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偃师市顾县一中:
构筑理想课堂 师生共同成长
□马瑞

在偃师市顾县镇第一初级中学(简称顾县一中)九(3)班的师生看来,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节数学课,但外人看后,却纷纷竖起大拇指。

上课了,数学老师刘晓娟把本节课的学习目标传达给学生,学生们便开始自主研读本节教材。教材研读完,老师变身“主持人”,掌控时间,让学生围绕课本展开讨论,引导学生什么环节做什么事,知识点的学习、例题的讲解、讲解后的评价全由学生自主完成。刘晓娟在学生身边认真聆听、细心观察、适时地点拨。

课上,学生的情绪高涨,把手举过头顶,高喊着:“老师,我!我!我!”争先恐后要求发言。对于这样的课堂氛围,学生们习以为常,无论老师在不在,无论课堂有多“吵闹”,丝毫不影响他们的学习状态。学生牛怡贺说:“以前听老师讲课时总犯困,现在小组同学互相讲,更容易集中精神。我也特别喜欢给别人讲题,有成就感。”

这样的课堂有整合度、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延展度和练习度,师生共同构筑理想课堂,共同成长。如何达到理想的课堂样子?贾占通认为其中核心在于调整学生的状态。

“三流的老师教知识,二流的老师教方法,一流的老师教状态。”这是校长贾占常挂在嘴边的话。学习不是给老师学、给父母学,要让学生愿意学,他们才能动力十足、学得快乐。如何调整学生的状态?顾县一中的教师们各有各的方法。

牛琳璐老师总结说,面对学生时,老师要发自内心地对学生抱有希望,让学生感到有人相信他们,支持他们“出类拔萃”。她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学生、温暖学生。

黄海霞为了强化学生的自主管理,选择当一名“最懒”班主任,学生遇到问题,她经常装作自己不太会、不太懂的样子,让学生自己想办法。

老师们想办法调动学生积极性,贾占通更是校园里的“知心哥哥”。他开放校长办公室,欢迎学生找他谈心。记者在校长办公室采访期间,就有两拨学生走进来,和校长预约时间谈心。

学生自主了,不仅学得好,而且学得开心。该校副校长徐向东说:“九(3)班的模式(详见4月9日《洛阳晚报·教育周刊》B05版),点燃了学生的学习激情,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强化了成功的喜悦,真正激发了学生向上的内心动力。”胡蓓萌的家长也深有感触:“孩子不仅考上了偃高,而且变化非常大,更加自信、开朗了,也越来越快乐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