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高中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我省4所高校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少家长感到好奇
中外合作办学 真能不出国就留学吗?
□见习记者 刘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批准的36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我省有4个,分别为洛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安阳工学院的相关项目。

“啥是中外合作办学?”“这是拿钱买分数吗?”“选了这个,就一定得出国?”……针对家长们的这些疑问,我们请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等业内人士,为您揭秘中外合作办学。

1 简介

两种招生模式 2342个机构、项目可选

高冰南介绍,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开了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先河。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42个,其中本科以上的有1090个。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可分为两类:

①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合办的大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此类大学目前有9所,分别为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②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合办的学院,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如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指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合办的专业,引入的是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如洛阳理工学院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合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那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在河南如何招生呢?高冰南说,主要有综合评价招生、普通类招生两种模式。

①综合评价招生 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采取此种模式,在提前批招生。

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例,2019年面向包括河南在内的14个省招生180人,采取“631”模式,即根据考生“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进行排名,择优录取。其中,学校测试将于高考后举行,有意参加的考生应于5月15日前登录该校网站报名。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每年1月前后报名启动,有意报名的考生应提前关注。

②普通类招生 根据我省2018年高招情况,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高专批,均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招生,考生按批次填报志愿即可。

以9所中外合办大学为例,除上文提到的3所采取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其余6所在我省均在本科一批招生。

2 讲述

学费比较贵 英语课特别多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到底有何区别?入校后怎么学习?我们请过来人分享经验。

●刘涵(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2018年毕业于洛阳一高) 2018年高考,我考了578分(理科)。多方了解后,我选择了宁波诺丁汉大学。虽然学费比较贵,每年9万元,生活费每月在2000元左右,但来到学校后,我觉得很值。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的大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校区,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承认的中国校区。老师是按照英国诺丁汉大学教师标准在全球招募的,采用全英文教学。我们在大二时,就开始参加四、六级考试了。每周虽然只有十几节课,但每节课都有前期准备工作和课后作业,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的作业一般是英文论文。我们上课时,一个小班只有十几个学生,老师会关注到每个人,常常询问我们的想法,并鼓励大家表达。学校里有很多留学生,我们班有俩韩国同学。

选择这个学校,有人是为了出国,我也有此打算。大三时,我们可以选择出国做交换生。毕业后,有不少人选择读研。学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中提到,2018年,我校81.7%的本科毕业生,被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录取。

●位振强(洛阳理工学院学生,2015年毕业于孟津一高)

与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同,我上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洛阳理工学院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合办的土木工程专业,学费每年1.4万元,比其他专业贵1万元左右。4年学习下来,我觉得自己选对了。

我是理科生,高考成绩刚过二本线。当年,洛阳理工学院投档线为494分,但我们专业投档线为458分,相当于我以低于学校投档线30多分的成绩,上了该校的“拳头专业”。

我们有1/3的专业课由阿斯隆的老师上,全英文授课。学习内容不拘泥于课本,经常有实践课。不用担心上课听不懂,老师开始时会讲得很慢。而且,我们英语课特别多,一天至少要学两小时英语。外教上课时,还有一个中国助教同步听课,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请教中国助教。

大三时,修够学分、通过雅思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去阿斯隆理工学院读书。我们班上有个同学去阿斯隆理工学院读了两年,以该校学生的身份,申请到了全球排前100名的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生。我选择毕业后再出国,现在已经拿到了阿斯隆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9月将去读研。

老师说,如果不去阿斯隆理工学院读书,我们可以拿到洛阳理工学院的毕业证、学位证,与其他专业的学生一样;如果去了,除了洛阳理工学院的毕业证、学位证,我们还可以拿到阿斯隆理工学院的学位证。

3 提醒

毕业后 不一定都发“双文凭”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我们请高冰南及洛阳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谢冰、孙晓,为您解答。

●报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是“拿钱买分”,让孩子上好大学的捷径吗?

答:不是。中外合作办学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中外合办大学存在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但分数并非会更低。

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两点,理性报考:

第一,9所中外合办大学,均要求考生成绩过一本线。

第二,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存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其他项目录取分数接近,甚至反超的情况。以我省2018年理科录取为例,河北金融学院投档线为464分,而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488分,超了24分;中原工学院投档线为502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投档线为500分,相差无几。

●选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时,应注意哪些?

答:第一,看学校是否正规。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数量较多,令人眼花缭乱,教育部会定期对其进行审批,2018年即终止了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因此,在选择前,应先登录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督平台(www.crs.jsj.edu.cn),查看其是否正规。

第二,看毕业后发的证。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并非都发“双文凭”,即中方学校的毕业证、学位证和外方学校的学位证。一定要登录学校官网查询招生简章,确定毕业后如何发证、中方学校发的毕业证上是否有“中外合作办学”字样,这关系到未来就业。

第三,看学费。

中外合作办学学费相对较高,以9所中外合办大学为例,根据近两年简章,学费在4万元至17万元。其中,昆山杜克大学学费最高,2019年入学本科生学费为每年17万元。

●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一定要出国吗?

答:并非如此。

不同大学规定或有所不同,考生报考前一定要通过查看招生简章、拨打学校官方招生电话等方式,确认清楚。

申请国外研究生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学生有一定优势。比如,位振强在申请去阿斯隆理工学院读研时,教过他的该校老师写了一封推荐信,提高了成功率,这是其他专业学生没有的优势。

你有问题我跑腿儿!

记者电话:18625795911 13838874632

洛阳晚报高招帮帮团(QQ群号:521345851)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