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初中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志愿填报
学习成绩不好 想报职高要趁早
热门专业报得越晚分数线越高,最好中考结束预估成绩一出来就填报

□首席记者 焦琳

中考体育于今日结束,成绩出来后,一些家长结合孩子平时考试分数估算中考成绩,开始为孩子物色高中。

“孩子学习一般,担心上不了普高。能报好职高的热门专业‘垫底’吗?”最近,晚报中招帮帮团不少家长在讨论职高志愿。记者了解到,与普高录取政策不同,部分职高的热门专业,报得越晚分数线越高。

1 事例 没考上心仪学校 也错过了热门专业

“孩子普高没考上,想报好职高的美术专业也没如愿。”说起女儿去年中招志愿填报的事儿,市二实验初中毕业生小陶的妈妈丁女士懊悔不已。

去年中考前,小陶填报了普高志愿。中考结束后,分数出来之前,小陶预估自己只能考400分左右。她的班主任劝她赶快和家长商量,选个好点儿的职业学校。

当时,丁女士觉得,400分即便上不了好高中,考个普通高中没问题。但是,直到去年我市中招第二次补录结束,小陶仍未被录取。丁女士这才急了,开始给孩子物色职高。

“听说市一职高美术专业好,可一打听,美术高考班早已报满,录取分数线也从7月初的370分涨到了420分。”丁女士说,后来她又打听了市一职专、洛阳幼儿师范学校等,发现这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早被抢报一空。

最终,小陶只好选择某职高对分数要求不太高的美术专业。

2 注意 职高与普高 录取规则大不同

“职高主要根据学生意愿录取,报得越晚分数线越高。”市一职高招生就业处主任王彬说。

我市普高的报考、录取大致顺序为

考生填报中招志愿 考生参加中考 按照考生志愿、

分数进行网上录取 考生报到、注册学籍

我市职高的报考、录取大致顺序为

考生参加中考 到心仪职高报名、登记、面试

考生根据预估中招成绩报志愿 中招分数公布后,

职高根据考生志愿、分数,对分数线进行动态调整,分批次录取已报名学生 部分未录满专业面向普高落榜生录取

“只要考生分数在一定区间内,多数职高会根据报名顺序来录取。”洛阳幼儿师范学校招生就业科科长贾臻说,以他们学校的热门专业为例,去年学前教育行知实验班和五年制专业7月1日开始预录取,分数线为350分;7月14日第二阶段开始录取,分数线为380分;7月19日是第三阶段,分数线涨到了430分;8月1日,分数线提高到500分;8月10日,学校各专业全部完成招生计划。去年我市中招志愿第二次补录时间为8月16日,如果等补录落榜再去报,显然已经跟不上了。

3 提醒 报职高热门专业 要把握最佳时机

那么,孩子预估成绩压线,家长现在能做哪些准备?王彬、贾臻给出以下建议:

●早做决定。平时成绩在300分到400分的孩子,上普高可能跟不上。家长可以咨询老师,让孩子上职高,早点为其选择合适的专业,将来也可通过单招、对口升学,拿到大专、本科学历。

●提前考察目标职高。打算让孩子上职高,家长可提前打听目标学校的学生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实习情况等。

●了解孩子的想法。有些孩子不太明白职高、普高的区别,家长要将上不同学校的影响讲清楚,让孩子选择。

●及时关注招生信息。如果确定目标职高,可在中考结束、预估出成绩后,与该校招生老师联系,以免错过最佳报考时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