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新家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为人父母
我把儿子逼成小偷
□记者 王晓丹

在很多家长眼中,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好的,可洛龙区的张女士却觉得,自己的儿子一无是处,是个“小偷”,这是咋回事儿?来听听她的烦恼。

●家长讲述

我儿子今年11岁,上五年级。年纪小小的他,一年多来,居然养成了小偷小摸的毛病,气得我肝儿疼。

因为忙着做生意,儿子出生后一直由老人带,在农村度过了学龄前的时光。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把他接到身边,发现他已养成了一身毛病:衣服得大人帮他穿,吃饭得大人追着喂;不讲卫生、不爱洗澡,吃完东西拿袖子擦嘴……

我反复纠正,他总是改不过来。每次说话,他都不敢看我的眼睛,总是低着头。看他懦弱的样子,我就更生气。

他上四年级时,有一次偷偷拿了我放在桌上的零钱买零食。我发现后冲他大吼“你怎么能当小偷”“谁教你偷东西”,还警告他“不许有下次。”

没想到过了一个月,我发现包里的钱又少了。在他上学时,我偷偷跟踪他,果然,他跑到小商店买零食,这下“人赃并获”,我在大街上狠狠揍了他一顿。

此后,儿子只要从学校回来,我都要搜他的衣服和书包,看看他到底有没有“偷钱”,我经常跟踪他只为抓个现行,甚至故意把钱放在桌子上,看他会不会拿……我以为自己的种种手段,会让他改掉小偷小摸的毛病,可前几天,老师告诉我,儿子真变成了“小偷”——经常偷拿同学的文具,还拿老师的钱……我真的不知道,儿子这是怎么了?

●专家点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素霞:3岁是孩子安全感建立的敏感期,6岁是道德感建立的敏感期,这两个时期如果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就会缺乏安全感和道德感,不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一般情况下,孩子在安全感极度缺失、愿望又得不到满足时,常常会做两件事:说谎话,拿一些自己没有的东西。这时候,家长不加以引导,而是“贴标签”“抓犯人”,只会让孩子破罐子破摔。

这个孩子极度缺乏安全感,且非常自卑,建议家长问问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愿望是什么,让孩子勇敢表达,并且给孩子零花钱。如果孩子是为了想要某种东西而拿钱,且较合理,妈妈要尽量满足;如果是不合理的需求,可以让孩子自己支配零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