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退休工资重新核算后,为啥两年都没补发到位?
面对追问,相关负责人当场认错称会给满意答复

《百姓问政》聚焦社保工作,市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扎实措施整改节目中
反映的问题


□记者 李三旺

11日晚,《百姓问政》继续直播。本期节目关注我市社会保险工作,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接受现场民评代表和市民提问。节目反映了数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将采取扎实措施,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1 分批次解决“重复缴费”问题

市民胡女士反映,2016年12月,她的婆婆的社保金被扣缴了两次,她到市社保局反映问题,工作人员让她耐心等待,但一直未能解决。之后,她多次往返社保局、银行等单位,仍没有结果。她认为,这是由于社保局工作疏漏造成的问题,其应该及时补救,而不是一拖再拖。

市社保局副局长阮灿平表示,胡女士反映的“重复缴费”问题,大都存在于2016年至2017年。2016年年底,我市社保征缴体系进行改革,征缴工作从2017年1月开始由税务部门负责,由于系统不畅等原因导致了此类问题,社保部门分批次进行解决。目前,市社保局正在处理第5批相关问题,该局将主动与胡女士联系,帮助查清问题原因,妥善解决。

2 问题久拖不决,相关负责人当场认错

退休职工马先生反映,他1977年11月参加工作,2004年4月退休,工龄为27年。由于退休时单位误将他参加工作的时间认定为1985年12月,造成他的工龄少算了9年。他发现后及时向劳动保障局部门反映,2005年7月,经调查核准后,最终将他的工龄更正为27年。让他疑惑的是,工龄更正了,工龄工资却没有增加。2017年,他将这一问题反映至《百姓问政》,之后社保部门对他的工资进行重新核算,认为每月应增加200元,但只补发了一次共计1112.65元后,就没有再补发过。

节目现场,市社保局副调研员杨丽萍说,工资补发的计算比较复杂,“让我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再认真看一下每个步骤的情况”。

问政嘉宾王森说,社保部门核算后认为每个月应该补发200元,为什么没补发够就不再补发了?

“这个,我还要回去再认真核查一下。”杨丽萍说。

对于杨丽萍的回答,问政嘉宾牛跃通并不满意。他说:“在2017年的节目中,您已经承诺过,但现在还是没有彻底解决。工资的计算到底有多复杂?”

随后,牛跃通详细说明了工资的计算方法,认为并不复杂,并对杨丽萍说:“我觉得您到现在还没有引起重视,今天应该给马先生一个明确的答复。”

“我承认错误。”杨丽萍说,市社保局将联合有关部门,把马先生反映的问题一点一点查清楚,给其一个满意的答复。

3 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市民陈女士反映,她前不久到“市民之家”市社保局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时,还未到下班时间,但窗口工作人员对她的咨询很不耐烦,服务态度很不好。近日,节目组人员来到位于“市民之家”二楼的养老待遇咨询窗口走访,看到这里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较多,大家称工作人员长时间接打电话,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此外,市民周先生反映,市社保局未在承诺时限内完成他要办理的业务,而且留给他的咨询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市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松建表示,市社保局要将相关问题调查清楚,对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市社保局将以此为戒,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做到诚心服务、热心服务、耐心服务、细心服务,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