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市民刘女士反映,她为父母报了旅行团,出行前被要求到医院开具“适宜乘机证明”,但她找了多家医院,都说不能开具相关证明。记者跑腿得知——
七旬以上老人乘坐飞机可提前体检或签免责协议
□记者 李雨璐

■本期关注:

近日,家住涧西区的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她为父母报了旅行团,出行前导游要求他们到医院开“适宜乘机证明”。导游提醒,有了该证明,出发当天其父母才可乘坐飞机。刘女士咨询了我市多家医院,都不愿意出具该证明。

对此,《洛阳晚报》记者咨询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洛阳北郊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

■听您倾诉:

刘女士说,导游告诉她,因为她的父母年龄都超过了70岁,所以乘飞机出行前,她的父母要到本地三甲医院开“适宜乘机证明”。导游再三强调证明上必须有“适宜乘机”字样,同时要确保证明开出时间和乘飞机时间在180天内,否则无效。

“我咨询了我市多家医院,都说不能开具相关证明,眼看着快到出发时间了,这可怎么办呢?”刘女士说。

■所跑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洛阳北郊机场

■跑腿经历:

为何医院不能为刘女士的父母开具“适宜乘机证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解释,没有对应的医学判断标准和具体参考条例,医院确实无法直接为老人开具“适宜乘机证明”。考虑到飞机在高空压力较大,血压不稳或心律失常的人容易因此诱发疾病,所以希望老人在乘坐飞机前,能先到医院进行一次体检,确定身体各项指标适宜乘坐飞机后再考虑乘机出行。

洛阳北郊机场工作人员说,关于对老人乘机的要求,各家航空公司略有差别。通常情况,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乘坐飞机时,多数航空公司都会要求对方提供相关健康状况证明。如果碰上像刘女士的父母这样,无法开具“适宜乘机证明”的情况,也可以选择向航空公司提供3个月内的医院体检报告,体检内容越全面越好,可以帮助航空公司评估老人的健康状况。

“如果出行安排较为匆忙,没有提前开具相关健康状况证明,也可以在到达机场后第一时间联系机场工作人员。若老人身体情况良好或有家人陪同,在签订免责协议后,可正常乘坐飞机。”该工作人员说。

市第六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机前的健康状况体检,包括血压测试、心电图、DR胸部平片等项目。通常情况下,这些体检项目在当天就可拿到结果,不会对老人的出行造成太大影响。

■跑腿结果:

刘女士说,她这两天就带着父母到医院体检,看看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乘坐飞机。

■诉求人评价:

很满意,谢谢晚报记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