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网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香蕉是用药催熟的,吃了对身体有害?
记者针对网传内容采访相关部门得知,有些商家会使用植物生长促进剂乙烯利催熟香蕉,按规定使用对人体无害

香蕉该咋挑选,您可看看文后的小技巧


□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李佳菲 文/图

“香蕉都是用药催熟的,吃了对身体有害。”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市场上的香蕉不是自然成熟的,建议大家不要随意购买。网传的说法是否属实?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涧西区嵩山路上一家水果超市负责人说,水果批发市场上的香蕉多从福建、海南、广东、广西等地长途运输而来,由于储存和长途运输的需要,香蕉一般会在七成熟时采摘,运到目的地之后再将其催熟。

“催熟香蕉使用的是有机化合物乙烯利,乙烯利溶于水后产生乙烯气体,使香蕉加速成熟。”该负责人说,乙烯并不神秘,成熟的苹果和橘子等水果都会产生大量乙烯,乙烯利是促使果实成熟的自然植物激素,对人体无害。

记者从我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得知,该超市不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而是通过模拟自然生长温度,将香蕉放置几天,让其在储藏室里自然成熟。

“网友关于香蕉用药催熟,吃了对身体有害的说法失实。”涧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香蕉属于热带水果,具有自熟能力,被采摘后会继续成熟,上述超市的做法就属于这一种;使用乙烯利催熟也是一种办法,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促进剂,可以使香蕉的成熟速度加快,按规定使用对人体无害。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曾接到市民反映,说购买的香蕉吃起来有些硬,感觉不熟。这与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在香蕉只有五成熟时就采摘催熟有关。

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乙烯利并未列入香蕉检验项目,因为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是行业惯例,也是国际通用的做法。我国规定可以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因此只要按照要求不超标使用,被催熟的香蕉就可安全食用。

至于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香蕉浸泡在“不明液体”里的视频,该工作人员说,视频里泡香蕉的“不明液体”实际上是一种保鲜剂,并非网传的甲醛等,使用保鲜剂可以杀菌、抑菌、防腐,是一种成熟的保鲜技术,大家不要担心。

相关链接

挑选香蕉 来看看这些小技巧

一般来说,不熟的香蕉皮厚肉少,成熟的香蕉皮薄肉多。成熟的香蕉,皮色鲜黄光亮,两端带青,果身富有弹性,吃起来柔软甜香;果皮发青不易剥离,果肉硬涩、没有香甜味的是生香蕉。

购买时,应选那些果形端正、大而均匀、整把无缺损和脱落、色泽鲜亮的香蕉。此外要注意,新鲜的香蕉果皮应该光滑,无病斑、无创伤,果皮易剥离,果肉稍硬,捏上去不发软,口感香甜、无怪味;如果香蕉皮黑肉软,或果柄泛黑、枯干皱缩,很可能已开始腐坏,不可购买。

香蕉买回家后应挂在阴凉通风处,不能放入冰箱保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