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旅游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重品质和体验,追求精神愉悦——
中老年特别是中老年女性游客,已成最舍得为旅游花钱的群体

50后、60后
旅游消费不落后

□记者 谢娜娜
游古镇
品美食
租套服装拍个美照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游洛美”

近日,携程发布了《2019年50后、60后女性旅游报告》。数据显示,如今的50后、60后女性旅游方式、消费偏好变化明显,早已和我们所想的不同,套用小品里的台词“你大妈不再是你大妈”——她们不仅比以前更爱旅游,还开始追求品质,喜欢尝鲜,更舍得为自己花钱了。

那么,我们洛阳爱旅游的50后、60后们,他们在旅途中看重什么?钱又花在哪儿了呢?

爱旅游

更爱美食

家住西工区的安娜(网名),退休后便和老友们开启了“勇闯天涯”的老年生活。

随着,旅游次数的增多,及对旅游与日俱增的热爱,她成了“闲不下来”的人。这不,2018年上半年刚从澳大利亚旅行回来,下半年就自驾游进了西藏,相册里的照片还没整理完,今年6月又要去美国了。

对她而言,旅游的乐趣除了发现风景,就是寻找美食。

“去年我们一行十九人的西藏自驾游,我消费了7000元,其中光美食上的开销就超过了1/5。”安娜说,在旅途中,她可以不买特产、住得一般,但绝不能亏待自己的胃。

“退休前不过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在家吃饭,白粥配腌黄瓜也能对付,到现在我还用着出嫁时的老被子呢。”安娜笑着说,但旅游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有些特色美食离开当地就没有那么正宗的味道了,不吃岂不遗憾?

小贴士:美食虽好,切勿贪嘴。建议中老年朋友出行前携带一些常备的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重体验

自费租服装拍照

泰国、韩国、越南,三亚、威海、北京、上海、西安……今年64岁的吕春霞也是“爱玩一族”。近年来,无论是出境游、国内游还是周边县区游,她每年平均出游的次数在5次以上。

在诸多出游方式中,她钟爱跟团游。“路线是设定好的,路上操心少、景点多。”吕春霞笑着说,除了固定的团费,不少新鲜的娱乐项目总能激发她的兴趣,即便自费也愿意尝试。

吕春霞说,在海南,乘坐渔民的船只出海、摩托汽艇等项目体验很过瘾。在韩国、越南等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地方,她还专门自费租当地的服装留下一组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照。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意识到趁着身体条件允许多体验不同的娱乐形式是一种幸福。

小贴士:旅行中丰富的娱乐体验产品的确令人心动,但也需注意安全问题。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朋友,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尤其是部分刺激性项目,心脏病患者切勿冲动尝试。

看数据

68%的中老年女性

喜欢跟团游

据携程数据显示,旅游已经成为中国50后、60后女性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2019年1月至5月,通过携程报名跟团游等产品出行的中老年女性人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五成。同一时间段,携程网站、客户端和携程门店报名的游客中,50后、60后中老年女性群体占15%,相当于平均10个游客中,就有1.5个是中老年女性。

在旅游消费方面,她们也比之前更舍得“为自己花钱”。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中国50后、60后女性群体旅游人均消费约2809元,其中出境人均旅游消费5152元,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也达到了1879元。此外,数据还显示,在出游方式中,68%的中老年女性倾向跟团游。

业内专家表示,中老年女性群体旅游消费正在升级,其已经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生力军”。

喜淘货

消费变得更理性

“一般,景区里设置的游客购物中心我很少进,那里的特产、纪念品都大同小异,很难打动我。”今年61岁的兰天(网名)说,“我喜欢独自到当地的风情街或市场淘宝。”

提起旅行中的购物环节,兰天说,她的消费观念已经从之前的“任性购”,变得更加理性了。“前几年跟团出行,也买过千元的项链和首饰,但现在,我只买心仪、实用的东西。”兰天笑着说,今年3月,她和家人自驾到楚雄时,就被夜市上的几件木制工艺品吸引。这些动物造型的工艺品不但栩栩如生,而且材质好,带着也轻便,“当时是晚上灯光太暗,无法看清工艺品的质量。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专门又到那家店看看,经过一番仔细把玩后,一口气买了7件,花了近2000元呢。”

兰天说:“其实中老年朋友并非吝啬,遇到心仪的东西也会下手。只是消费更加理性,也更重品质。”

小贴士:部分旅行团中有自由活动的行程,为喜欢“淘宝”的朋友提供契机。此时一定要与朋友结伴出行,不要随意脱离组织。同时,旅行“淘宝”需要独具慧眼,更要货比三家。对于品质难辨、要价较高的产品不要冲动消费,以免上当受骗。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