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有故事有历史,境清幽景耐看
七旬摩托骑士做向导 一串人文景观“活”起来
□记者 张宝峰 文/图
万寿寺
范仲淹塑像
药师佛塔
姚园

路 线

第一站

从市区出发,走王城大道、洛伊快速通道、S238,路程30公里左右,驱车约50分钟,到达位于伊川的范园。

第二站

从范园出发,向东步行300米左右,到达姚园。

第三站

从姚园出发,走S238、高新四路、S243,路程17公里左右,驱车约30分钟,到达万寿寺。

古稀老人爱逛人文景点

●特点:历史积淀深厚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

●必看点:石坊

●费用:20元(可用旅游年票)

范园位于伊川县彭婆镇许营村北,是北宋时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的墓冢。

5月1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范园,绿树环绕中,范仲淹的塑像十分引人注目。塑像前的树下,停着一辆霸气十足的摩托车,摩托车前,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正拿着手机拍照。记者上前与老人搭话得知,老人姓张,70岁,家住新区,退休后时间充裕,常常独自出来游玩。

“前几年喜欢游山玩水,后来觉得山水景色大同小异,又喜欢上了人文景点,这辆摩托车是我特意买来旅行的,我准备骑着它把市区周边的名胜古迹、古村落转个遍。”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地方之前,他都会做功课,并通过网络了解景点的信息,便于游览时能“看个明白”。

“范园的景点和历史故事我都查过了,今天我来给你当导游!”张先生笑着说。

记者和张先生随后进入范园,范园分前后两个区域,前面的区域主要有山门、石坊、范公祠、碑楼等景观,以及范仲淹墓、仲淹母秦国太夫人墓及仲淹长子纯佑墓;后面区域为仲淹次子纯仁墓,还有三子纯礼墓、四子纯粹墓及孙辈墓。

在范公祠前的“高山仰止”石坊前,张先生说:“这座石坊始建于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四柱三门结构独特,造型精美,是范园最值得细看的景致。”

看看唐代名相姚崇之墓

●特点:环境幽静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

●必看点:彩绘

●费用:免费

由范园向东步行300米左右,是唐代名相姚崇的墓茔。沿着乡村的土路,记者和张先生一起来到了姚园。

姚园大门朝南,门前有一对威武的石狮子。姚园的前部为祠堂,门柱对联写道:一身忠智三朝辅相铸盛世,十卷文章千年遗教泽国人。堂内正中是姚崇塑像,三面墙壁彩绘姚崇一生的功业成就,十分精美,值得一看。祠堂后面是姚崇的墓丘,墓碑上书:唐中书令梁国公姚崇墓。

张先生告诉记者,唐代宰相共计三四百人,贞观时代的房玄龄和杜如晦、开元年间的姚崇和宋璟建树很大。一千多年来,历代都对姚崇有很高评价,“作为洛阳人,咱得了解他,记住他”。

药师佛塔入云端

●特点:年代久远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

●必看点:药师佛塔

●费用:免费

看罢姚园,张先生提议同游万寿寺,与记者约好下午两点在万寿寺门前集合。

万寿寺位于伊川县窑底村西700余米,是古代洛阳著名的寺院之一。古朴的山门,黄墙绿琉璃瓦,中门匾额题有“万寿佛寺”四个大字,东侧门匾额是“净土”,西侧门匾额则是“法门”。

张先生说,这座寺院相传建于隋代,原名据说为万佛寺,因供奉万尊佛像得名。后来,为了给皇帝祝寿而改为万寿寺,也称灵鹫山万寿寺。寺里的药师佛塔蔚为壮观,很值得一看。

万寿寺为三进院落,三个院落错落有致。

其中一个院落里有最值得观赏的药师佛塔,黄色塔体,绿色琉璃瓦,塔前有一香炉,刻着“万寿寺”三个金色大字。塔高七层,巍然耸立,塔顶安装着风铃,在微风中丁零作响,清脆悦耳。塔体数面各有窑洞式样阁子,放置着造型各异的精致佛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