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旅人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搞联络、定分工、立规矩,每年组织一二十次出游
69岁“同学头” 领着大家“欢乐游”
□记者 宋扬
郭石如
女同学们在厦门海边跳舞
老同学出游合影

达人档案

姓名:郭石如

年龄:69岁

去过的地方:全国除西藏外所有的省、直辖市、自治区

“你来得真是时候,再过几天我们又要去甘南那边旅游了,又得晚见10多天。”见到记者,郭石如说。69岁的他是大家公认的“同学头”,自从3年前他建立了“欢乐游同学群”微信群后,群的队伍不断壮大,大家经常通过群组织各种活动,旅游是群成员们最热衷的活动项目。“我是群主,又是负责旅游的,同学们‘厮跟’着出去可美,都玩疯了。”郭石如骄傲地说。

01 “每次只要一号召,呼啦啦一会儿就报满了”

郭石如介绍,他们这个同学群建于2016年,刚开始人不多。“那时候很多老年人还不会玩微信,我们几个老同学联系上以后,一开始是互相打电话,后来少数人学会玩微信,就教其他人用微信,时间长了,微信群越来越大。”郭石如说,这些同学大部分是六中的老同学,也有一些二十中的同学,年龄在65岁至70岁。群里有200多人,“但参加活动的有300多人,因为有人不会用微信”。

“我们是老三届初中生,年轻时都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罪。这些年,生活好了,日子也清闲了,再不能亏待自己了,就得活得开心。”郭石如说,一开始同学们约着在周边玩,先是龙峪湾、重渡沟等,后来脚步走远,去了新乡郭亮等省内景区。

“大家玩得高兴,相处又愉快,就决定再去远一点的地方。”郭石如说,2017年,他特意规划了 “两湖一广”路线,和同学一起联系了旅游大巴司机,包车出行。“我们先去了湖北的恩施大峡谷,然后去广西桂林,又到湖南游览了长沙、韶山、崀山,从南阳回来。”第一次出行,报了58个人,在车上大家表演节目,一路欢声笑语。“从此之后,我们出去旅游的兴致越来越高,大家也更加积极热情了,每次只要一号召,呼啦啦一会儿就报满了。”郭石如说。

02 “给你看几段视频, 你就知道我们玩得有多疯了”

“来,给你看几段视频,你就知道我们玩得有多疯了。”郭石如打开手机,向记者炫耀他们旅途中的开心状态。

在福建宁德的一个山水景区里,岸边站了一排穿着鲜艳服装的老年女士,她们整齐划一地用手做着划船的动作,齐声高唱:“洪湖水,浪呀嘛浪打浪……”“你看,有船没有?是不是真在船上?”郭石如问记者。“没有,只是在假装。”“哈哈哈。”他笑起来,“类似场景多着呢,别人觉得我们跟神经病一样,但真是开心啊!”郭石如说,群里的同学们平时经常聚在一个社区里学习唱歌、跳舞、唱豫剧等,所以“能人”很多。

在厦门海边沙滩上,女同学们换上演出服,摇起扇子,形成亮丽的风景线;在江西茶山上,同学们唱着采茶歌,还专门用小无人机航拍;在泉州洛阳镇,大家在写有“洛阳镇”的牌楼前站好,大声用洛阳话喊出“我们都是洛阳人”……郭石如说,大家这样一吆喝,镇上的老人们都给“老家”来的人鼓掌。

“最厉害的是在王莽岭景区,我们自己整了一台晚会。”郭石如说,“在景区的瀑布广场上,大家轮番上阵,独唱、合唱、舞蹈、相声、快板、戏曲、口琴演奏……从晚上7点演到9点,游客们都很开心。”

达人经验谈

1 老年人自行组团,团员一定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去有危险的地方,可以分头看不同的景点,但必须三五成群,哪怕上厕所也要结伴。

2 组团凑费用时,不必包含门票和吃的费用,门票自己买,吃饭自己吃,因为大家可能年龄不同,享受门票优惠措施不同,口味不同,自行买门票、吃饭比较合适。

3 出发前通过携程、美团等网站找当地的快捷酒店,电话联系对方,说明是一个几十人的团体,对方一般会给比网上价格低几十元的团队价,百十元就能住得不错。

4 及时在微信群里公布费用明细,让大家明明白白花钱。

5 组织自驾游,走长线时,除了油费、过路费、维修费乘客与车主AA制,乘客每天还要给司机10元至20元,这样对出车人更公平。

03 “我们不营利,钱花完再凑, 承诺风险自担”

同学群里组织旅游,会不会有利益上或责任上的纠纷?郭石如说,大家都是同学,对彼此脾气个性都有了解,沟通挺顺畅,当然,定一些规矩、做一些管理还是有必要的。

他说,和社会上的一些组织出游的群不同,他们这个群是非营利性质,大家完全AA制,也没有管理费。“行程我义务设计,还有几个热情的同学充当志愿者做一些分工管理。出发前,大家交一部分钱,比如500元,路上用作包车费、住宿费、聚餐费等,我们不营利,钱花完再凑,承诺风险自担。”郭石如说,他打印了风险免责承诺书,出发时每个人都签,表明自愿参加,路上发生意外与他人和群组织无关。“大家都是上年纪的人了,在健康、安全方面确实有风险,所以签个承诺书最稳妥。”郭石如说,去年去厦门,有个团员在礁石上滑倒,胳膊骨折了,赶快去医院接骨。“本来我劝他们夫妇赶紧回洛阳休养,结果人家兜着胳膊继续后面的行程。”郭石如说,他每年都会让大家买一年期的意外保险,出行前再针对行程购买短期出游意外险。

他们一年出去好多次,长线三四次,加上短线,有一二十次。郭石如说,现在出去旅游除了是自己的爱好,还成了一种对“欢乐游同学群”的责任。“多出去走走看看,晚年生活更丰富、更开心了,同学们的感情也更深厚了。”他说,这个群一定要“欢乐”下去。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