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 后续报道
本报持续刊发6岁男童丢失耳蜗外机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全城寻耳”到“捐资买耳”,浩浩一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浩浩戴上新小“耳朵”再次听见爱的声音
□记者 王博东 余子愚/文 张怡熙/图
看见奶奶哭了,懂事的浩浩给奶奶擦拭泪水
众人捐资给浩浩买的新耳蜗外机
扫二维码,可查看善款详情

“谢谢叔叔,谢谢阿姨。”昨日11时,当这句含混不清的话从戴上新耳蜗外机的浩浩(化名)口中说出时,浩浩的奶奶崔凤心里别提有多高兴,高兴着高兴着却哭了,她忍不住向给浩浩捐款的热心人鞠躬致谢。

9日,6岁的浩浩耳蜗外机不慎丢失,本报以《孩子的“耳朵”丢了,您能帮他找回来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寻找小“耳朵”的爱心接力中》为题持续报道,引来爱心市民、网友和相关单位的关注,大家在帮忙寻找之余还纷纷为浩浩“捐资买耳”。昨日上午,在部分爱心人士的见证下,耳蜗公司工作人员为浩浩顺利戴上新的耳蜗外机。

1 重新拥有小“耳朵”的浩浩听到呼唤后回应,让现场所有人惊喜不已

昨日上午,澳大利亚科利耳人工耳蜗中国区域(以下简称科利耳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浩浩家人租住的民房内,同行的,还有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宜阳分校的几名爱心教师。浩浩看到他们的到来却有些害怕,躲回卧室内不断大喊大叫。看见浩浩这种情况,浩浩的奶奶崔凤有些无奈,她一边安慰小孙子,一边给工作人员解释浩浩平时不是这样的。

“浩浩听不见声音,因此他说话的声音会变大,而且情绪会变得焦躁。”科利耳公司工作人员王淑华说,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如果长时间听不见声音,语言功能将会退化,甚至会对声音有排斥。

经过近半小时的耐心比画手势,浩浩终于听从工作人员的建议,戴上了与其人工耳蜗适配的新外机。经过调试,浩浩慢慢适应了新外机的音量。昨日11时许,重新拥有小“耳朵”的浩浩听到奶奶一声呼唤后,回应“嗯奶奶”,让现场所有人都惊喜不已。

浩浩又听见声音了……

2 本报持续关注,引发洛城“全城寻耳”爱心热潮

9日,浩浩在去康复学校路上不小心弄丢耳蜗外机,家人沿路寻找未果。记者当日上午接到求助后,立即通过掌上洛阳客户端、洛阳晚报头条号、洛报融媒海报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寻物消息,众多网友积极转发帮助寻找。

随后,本报又先后以《孩子的“耳朵”丢了,您能帮他找回来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寻找小“耳朵”的爱心接力中》为题推出相关报道,呼吁广大市民帮浩浩再听到“花开的声音”,此事还引来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栏目的关注。

然而,由于小“耳朵”丢失地点范围较大,寻找希望渺茫,许多网友和市民纷纷联系记者,通过微信献爱心并由记者转达。13日,网友“子墨”给记者转账500元,希望孩子早日拥有小“耳朵”,并称“本周内如果捐款不够,请联系我再捐”。而另一位捐助者更让人感动,87岁的徐先生从瀍河区转乘3次公交车,来到洛阳日报报业大厦,给浩浩捐款800元。洛阳人“星星”虽远居浙江也捐来50元,“一直关注着老家发生的事,看到晚报报道后,希望微薄之力能帮到浩浩的家人”。

3 众人齐心“捐资买耳”,公益项目补上不够的费用

从“全城寻耳”到众人齐心“捐资买耳”,我们在报道浩浩一家人遭遇的同时,见证了太多感动。13日,科利耳公司相关负责人看到《洛阳晚报》报道后致电记者,表示愿为浩浩一家减轻负担,30800元购机费用减免2800元。

“我拿5000元,不够再说!请帮我尽快转交到浩浩家人手中。”昨日一早,洛阳思翔公司的负责人雷先生致电本报记者,他看到晚报报道后,想让孩子早点儿听见声音。此外,另一名爱心企业家匿名捐款5000元,再三要求“对外不说姓名,先给浩浩救救急”。

在市民爱心捐资之余,记者也接到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宜阳分校负责人的电话。“两年前,我们校长发起了一个天籁计划公益项目(简称天籁计划),师生们每人每天捐一毛钱,捐款由学校和家长共同监管,专款专用帮助有听力障碍的患儿,如今,这笔善款可以解浩浩一家的燃眉之急。”该校负责人说,看到晚报报道后,学校和家长果断拍板“市民捐款购买耳蜗外机不够的部分,咱公益项目全补上”。

一股股暖流汇向浩浩一家,截至昨日10时30分许,热心市民、网友及相关单位共为浩浩捐款18921元,不够的9079元由天籁计划补齐。至此,洛报融媒中心此次发起的公益爱心活动的捐助通道关闭,记者同时在新媒体发布停止接受捐助的消息。在此,本报感谢市民、网友、爱心企业家及相关单位对此事的关注和奉献,我们也对详细捐款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扫文后二维码可查看善款详情。

昨日中午,记者和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宜阳分校负责人将购机所需的2.8万元善款转给科利耳公司对公账户。

4 看浩浩重新戴上耳蜗外机,浩浩家人哭着鞠躬致谢

天籁计划负责人周芳说,浩浩戴上新耳蜗外机后,跑回屋里拿奶奶的手机给爸爸发视频,这一幕让她感动不已。

“谢谢叔叔,谢谢阿姨。”在奶奶的引导下,浩浩在跑去拥抱周芳的同时还偷偷亲上一口。待大家准备离开时,浩浩的奶奶崔凤带着浩浩给在场人员深深鞠躬致谢。“我没读过书,不会说好听的感谢话,但我想好好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浩浩可能就听不见了。”崔凤刚说两句,眼泪没忍住就掉了下来。

“我们家人给浩浩看病这些年,眼看他慢慢会说话,日子终于要越过越好了,没想到又弄丢了耳蜗外机。”崔凤说。这几天,她和家人一度为浩浩小“耳朵”丢了而自责、痛哭,“当时,我们除了拼命到处找,真不知他什么时候能有新耳蜗外机,更揪心的是,他此前的语言康复训练很可能因此前功尽弃”。

崔凤说,6天来,尽管经过多方寻找,耳蜗外机仍没找到,但是从“全城寻耳”到“捐资买耳”,她和家人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谢谢《洛阳晚报》和所有帮助浩浩的热心人。”崔凤说,她和家人会永远记住这一天,今后也要像大家一样,传递爱心,帮助他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