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 庆祝新中国70华诞·帮埋骨异国的抗战飞行员“寻家”
为了迟到的纪念,一场跨国祭拜活动在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举行——

陵园降半旗,向52位中国抗战空军飞行员致敬
□首席记者 李砺瑾 文/图
葛明东与祭拜团成员相见
向抗战英雄敬献花圈  记者 陈占举 摄
陵园降半旗
徐家豪在赵光磊墓碑前与赵广毕连线
祭拜团成员合影
记者在采访詹姆斯·波特(左)  (张教授学生供图)

本报美国埃尔帕索讯 美国当地时间13日9时(北京时间13日23时),在位于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的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里,门口飘扬的美国国旗降了半旗,这是为长眠在这里的52位中国抗战空军飞行员而降的。

当天,多位抗战飞行员的家人代表从我国国内及美国多地赶来,参加“跨国祭拜见证中美友谊:为了迟到的纪念”活动。这些家人代表大部分是老人,他们背负着家族70多年的思念,如今终于在美国和亲人“相见”。

去年8月,加拿大籍华人李安来到央视《等着我》栏目,讲述家族三代人寻找二叔李嘉禾的故事,随着李嘉禾的墓碑被找到,这群埋葬在异国的中国抗战空军飞行员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截止到今年4月24日,共有24位飞行员的家人被找到。

这座陵园长眠着43000多位在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不仅有美国军人,还有中国、德国等国家的军人。纪念活动开始前,陵园的草地上摆放着几个花圈,它们分别由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支持本次中国空军寻亲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敬献。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主任詹姆斯·波特说,70多年来陵园一直悉心照顾着这些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墓地,也会一直照顾下去。此次,为了纪念活动,也为了向这些军人们致敬,陵园将门口的美国国旗降半旗,这也是该陵园首次为中国军人降半旗。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历史研究者李安说,她从美国雷鸟基地找到的史料显示,从1941年10月第一批中国飞行员赴美受训开始,美国前后培训了866名中国空军飞行员,其中一些人长眠在这里,这些人虽然没能回到祖国的蓝天与入侵者浴血奋战,但他们年轻的生命属于抗战空军历史的一部分。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侨务处处长葛明东说,今天他和同事代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也代表中国政府来参加这样一个隆重的纪念仪式。这些飞行员们的牺牲,是全中国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后,我们会继续推动寻找其他烈士的家属。”葛明东说,这不仅是对烈士亲人的慰藉,也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希望看到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