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从北京时间13日23时开始,在留美学生徐家豪的手机视频连线帮助下,81岁的赵广毕“亲历”了祭拜活动全过程,也再次见到了赵光磊烈士的墓碑——
“二哥,咱家还是在这院子,你啥时候能回来呀?”
□记者 郭宁康/文 李卫超/图
赵家人通过视频连线“亲历”祭拜活动
视频中的祭拜活动

北京时间13日23时(美国当地时间13日9时),“跨国祭拜见证中美友谊:为了迟到的纪念”活动在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举行。为了弥补赵光磊烈士的堂弟、81岁的赵广毕老人不能亲自赴美祭拜的遗憾,本报特派美国记者邀请在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读博士的河南周口留学生徐家豪,一起通过手机微信进行视频连线,为赵广毕老人“直播”了祭拜仪式的全过程。

13日晚,本报记者驱车来到高新区辛店办事处马赵营村赵广毕老人家中,与他一起见证这难忘的时刻。

“有二哥的报纸”他都要一字一句读

赶到赵广毕老人家时,已是13日21时前后。马赵营村离宜阳县已不远,见我们连夜赶来,老人热情地把我们让进屋里。

记者留意到,老人家客厅的桌子上,多了一个木框的赵光磊烈士相片,还有一张赵光磊和同学的合影。这两张照片,都刊登在4月22日的《长眠异国76年的抗战英雄赵光磊,您的家人找到了》报道中。其中,烈士相片由河北石家庄收藏爱好者于岳提供,合影则由与赵光磊同乘一条船赴美的同学、今年98岁的张恩福老人提供。

赵广毕说,4月22日本报报道刊发后,“市里、区里、乡里都来人了”,有不少热心人来家里看望,有人送来了相片,还有人集体向烈士相片鞠躬表达敬意。

去之前,记者专门给老人带去了5月13日的《洛阳晚报》,上面刊发了本报特派记者随2019中国空军家属赴美祭拜团抵达埃尔帕索市的报道。看见“有二哥的报纸”,老人迫不及待地拿过来,用手指头指着,一字一句读起来。

“二哥真可怜。他牺牲的时候,我才四五岁。”看到祭拜团中有5名烈士的家人是从国内赶去的,赵广毕嘴里不禁念叨起来,还用手抹起了眼泪。

微信里热情的河南老乡让赵家人感动

赵广毕年事已高,听力也不太好,更不会用手机视频连线。为此,本报特派记者与他的孙子赵向阳取得联系,安排他和在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读博士的河南周口留学生徐家豪通过微信联系。在王城大道与机场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汽车超市工作的赵向阳,当晚专程赶回了家中。

赵向阳告诉记者,当天中午两人加了微信后,徐家豪给他发来了不少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的现场图片,其中就有“二爷”赵光磊的墓碑图片和祭拜团现场祭扫的图片。在微信里,“家豪哥”热情地邀请他们也去,还说这边自己的房子可以免费给他们住,还可以开车带他们去陵园看望“二爷”。“这哥可热心,可让人感动。”赵向阳说。

当晚,赵广毕的女儿赵巧玲、女婿杨文六也从附近赶来,“要看看二伯”。

22时10分,离祭拜仪式开始还有50分钟,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就不断响起。徐家豪发来了祭拜仪式现场准备就绪的图片,还用语音介绍了陵园的情况,介绍了这里一共埋葬着52位中国空军飞行员烈士,介绍了自己在不远处的富兰克林山爬山时看到过抗战时期轰炸机撞山的坠机地点。

看着一张张现场照片,听着徐家豪热情激昂的话语,赵家人不住地点头。

近两个小时的视频连线,老人的坐姿几乎没换过

23时,视频连线开始了。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一下子消除了万里之隔。赵广毕和老伴儿、孙子,赵巧玲夫妇挤坐在沙发上,紧紧盯着手机屏幕里那些素未谋面的人们。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人员、美方陵园管理者、寻找战争失踪者组织志愿者、烈士家人代表等先后发言,有人全程讲的是英文,有人讲到情深处流下了眼泪。这厢,赵广毕始终看得专注,眼眶跟着红了几次,嘴角抽动着。

原本,记者以为视频连线只需要约40分钟。可时钟指针快指向夜里12点,现场发言环节才结束。

接下来是现场合影,画面里出现了洛阳老乡张建营教授的身影,赵广毕的老伴儿、赵巧玲不约而同地说:“这个认识,是张教授。”4月22日,正是热心的张教授进行了第一次视频连线,让赵光磊和家人得以“相见”。

北京时间14日0时30分前后,徐家豪把赵家人“带”到了赵光磊烈士的墓碑前。看着屏幕里的墓碑,赵广毕老人不由得用手去触摸,仿佛自己这一刻能把二哥的墓碑拂得再干净些。

“二哥,你看看我,家里人都可想你。”

“孙子在这看你,侄女也来了。”

“二哥,这是咱老家。”

“二哥,咱家还是在这院子,你啥时候回来呀?”

…………

一声声亲人的呼唤,跨越了远隔重洋的漫漫路途,也跨越了70多年的无情岁月。

看到墓碑前摆放着花和酒,赵广毕脸上浮出了一丝笑容。听徐家豪介绍说埋葬在赵光磊墓碑旁也是两位中国空军飞行员烈士,老人感慨道“(牺牲了)多少人”。

视频连线结束时已近14日1时。不知不觉,近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老人坐在沙发上的姿势几乎没换过。“阳娃,赶紧留下人家电话。以后得让人家来家里坐坐啊。”赵广毕交代着。

离开老人家,村子里其他人家的灯几乎没有还亮着的,赵广毕老人和老伴儿坚持把我们送到门口,怎么拦也拦不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