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深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买“包治百病”保健品每月还能返现金?
不少老人参与后发觉被骗

涉事公司此前因虚假夸大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联合调查组正全面调查此事

□记者 郭学锋

购买具有“起死回生”“长生不老”功效的保健品,还能连续返还12个月现金……涧西区延安路上的一家公司利用这种宣传手段获得不少老人的信任,有人甚至一次购买了十几万元的保健品。近日,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发觉被骗的参与者纷纷投诉维权,由涧西区市场监管局、长春路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就此展开全面调查。

遭遇

买“包治百病”保健品,每月还能返现金

2017年11月,市民王强(化名)经熟人介绍到涧西区延安路富地国际楼上的“乐善堂”听课多次后,得知一次性购买1万元至12万元的保健品,即能成为“乐善堂”荣誉员工,享受免费领保健品、月月返钱等福利。

王强了解到,该公司在售的保健品主要有3种,分别是黄太利德牌正合丸、通脑络及乐善堂骨胶原蛋白肽,每盒售价八九百元。“工作人员说黄太利德牌正合丸是北京一家中医药公司研制的补元气产品,能包治百病,更有起死回生之效。”王强说,他购买了2万元的黄太利德牌正合丸和乐善堂骨胶原蛋白肽后,被评定为2级荣誉员工。

王强提供的一份荣誉员工协议书显示:2017年11月12日,甲方洛阳黄太利德商贸有限公司正式评定乙方王强为本公司2级荣誉员工,甲方每月向乙方发薪2000元,累计发放12个月。

王强说,洛阳黄太利德商贸有限公司是“乐善堂”店面所有者和经营者,他成为该公司荣誉员工后,一直按要求参加各种听课活动,每月的确能领到2000元现金。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3月12日到了领钱的日子,工作人员说:“公司要上新产品,资金紧张,缓两个月就会补发。”当年6月,王强和数名“同事”感觉被骗,便结伴到涧西区市场监管局投诉。

进展

涉事公司此前因虚假夸大宣传被处罚,联合调查组正彻查此事

2018年6月,涧西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王强等6名消费者的相关投诉,当即展开调查。经过多番调查取证,调查人员摸清了洛阳黄太利德商贸有限公司的销售模式,掌握了该公司涉嫌违法的有关证据,并将相关情况通报涧西区处非办等部门。

调查人员说,涉事公司给消费者分发的产品介绍资料上存在很多不符合常识的内容——“因冠心病生命垂危的教授王世丕被医院放弃治疗,服用了用白酒融化的大剂量黄太利德补元气产品15个小时后,便可以自行下床散步,服用18天后,就重新开始走上工作岗位。”“黄太利德补元气产品有起死回生之功效,是长生不老丹。”2018年7月16日,涧西区市场监管局据此立案查处。

“经查,该公司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的违法行为,但是相关销售模式不存在传销行为,经营行为不属于非法集资。”负责调查此案的涧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王强等6名消费者投诉的情况,2018年10月16日,该局责令洛阳黄太利德商贸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各种形式的虚假夸大宣传行为,并处以2万元罚款。

实际上,和王强有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抱有涉事公司会如约返钱的幻想,未能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直到近期,与涉事公司多番交涉无果后,消费者才陆续通过不同渠道投诉维权。

“我们目前接到近百名消费者的投诉,诉求集中在要求涉事公司如约继续返钱,可涉事公司负责人不配合调查,要求终止调解。此后,涉事公司关门歇业,人去楼空,负责人也不接电话,不再照面儿。”涧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涧西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涧西区维稳办、涧西区市场监管局、长春路派出所等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正全面调查、处置此事。

提醒

免费吃、返利高,警惕保健品“花样营销法”

涧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随着公众对保健品认知度的提高、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违法的保健品营销行为逐渐收敛,但是离退休人员、身患各种疾病的中老年人依然是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主要人群。

不可忽视的是,眼下保健品市场的“花样营销法”层出不穷,如免费吃、返利高、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一些消费者为贪图小利,轻信商家许诺,不知不觉陷入不良商家虚假宣传的消费陷阱。

涧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购买保健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可靠的渠道,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同时,子女应多关怀家中老人,以免老人上当受骗。如果遭遇或身陷保健品骗局,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12315举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