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我市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避免群众在银行和登记机构间奔走,该服务平台近期搭建完善后
不动产抵押贷款可在建行一站式办理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房良

昨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签约,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战略合作。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近期搭建完善后,市民在建行服务网点就能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更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创新:建行窗口一站式申办不动产抵押贷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市民办理不动产贷款抵押业务,要先去银行申请办理,银行再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房产状态,回来后银行再出具抵押手续,然后去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审核,最后还要等上几天才能拿到贷款。在这一过程中,市民往往要往返奔波于银行、不动产登记窗口好几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工作要求,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河南省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方案》,我市此次创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便民工作,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近期搭建完善后,您可以在建行申请贷款的同时,递交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资料。目前建行洛阳分行将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授权,通过互联网审核群众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避免群众在银行和登记机构间来回奔走。

意义: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又一次创新

去年,我市加快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经实现了“一窗办理、并联办理”的高效办理模式。

“此次签约活动的举行,是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又一次制度创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郭建平介绍,此次与建行携手,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在不动产信息服务、系统平台建设、不动产登记流程持续优化、信息共享、数据分析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把不动产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金融机构网点,大大缩短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间。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服务管理平台的搭建,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的直连互通,实现信息查询、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就近建设银行网点即可申请的功能。

该平台近期搭建完成后,群众在建行网点可以就近办理以下业务申请工作:

● 抵押权设立登记

● 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的合并办理

● 存量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合并

●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合并办理

● 抵押权注销登记

● 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的注销登记

流程:实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进行审核

建行洛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将实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申请

● 对符合办理抵押贷款条件的,按照《不动产登记条例》《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的要求准备登记申请材料。

● 具备登记条件后,申请人可在金融机构设置的便民服务点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在线申请。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申请金融机构从业端填写登记申请信息,并通过高拍仪或扫描仪将纸质申请材料转化为电子档案。电子档案包括申请人或代理人签署申请书、询问笔录时的照片。

● 网络申请提交后,建行将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申请材料提交洛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受理

● 洛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建行从业端提交的电子档案查验申请材料,对于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确需核对纸质申请材料或查验申请材料原件的,核对、查验后受理。

审核登簿

经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事项记载登记簿。

证书发放

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政邮寄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领取;选择通过邮政邮寄的,可在建行便民服务点代收代缴邮寄费用和登记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