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有故事、有滋味的观星村
与“热”绝缘 与“星”有约
□记者 陈耀玑
观星村与龙潭村交界处的龙潭水库
观星村景色
观星村广场

栾川县石庙镇观星村处于群山之中,沟深谷狭,山风吹过,凉爽宜人。夜晚站在村内,可看到银河迢迢,浪漫至极,周边有鸡冠洞、蟠桃山等旅游景点。

这个夏天,不妨与家人到观星村欣赏浪漫夜空。

昼赏景、夜观星,浪漫山村等您来

观星村位于栾川县石庙镇政府南4公里处,相传为名将高行周观星祭天之地。去年年底,观星村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同期,附近的蟠桃山景区也被评为3A级乡村旅游景区。

来到观星村,这里山清水秀,散发出一种原生态魅力,许多农家宾馆依着山势沿公路而建。村口平坦处有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一座半月形凉亭,凉亭上盖着茅草,广场边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这些都为村庄增添了几分沧桑感。“我们村沟多林密,无论去哪儿逛都很凉快,非常欢迎大家来旅游。”观星村党支部书记祝金州介绍,该村周边有大小山沟数十条,景色宜人,村内有数十家农家乐,暑期住宿价格在60元至80元一天(标间),团体前往可给予一定优惠。

观星村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神话故事和人文景观。相传五代十国时期名将高行周曾在此地设坛、观星,通过星象得知赵匡胤将登基称帝,便在安排好身后之事后自刎。传说虽与历史记载有所出入,但村内现存的古碑和古庙印证了这里确实发生过不少故事,村里的观星庙至今香火不断,有关高行周的传说也代代相传,为这个村落增添了几分神话色彩。

仲夏至初秋的晴夜,在村内可以清晰地看到银河及诸多星座。如果耐心等待,还能看到流星划过夜空。

周围景点多,还有鲜香山货

观星村附近的蟠桃山景区因其中屹立着一块桃形巨石而得名,该巨石位于景区山顶,四周并无依靠,仅底部一小块接触山体,十分奇特。景区内坡缓沟深,山幽林密,植被覆盖率在93%以上,是不折不扣的森林氧吧,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徒步放松。蟠桃山景区门票40元,如果住在观星村,结伴前往蟠桃山景区可享受门票优惠。

沿石杨路和S328向东北方向前进,约15分钟车程即可到鸡冠洞景区;沿石杨路向西北方向行驶20分钟,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在该村西侧,夏季有室内滑雪场及观光索道和下山滑道,都是不错的体验项目。

夏秋之际来观星村,还有新鲜的山核桃、山茱萸、板栗可供采摘。7月至8月正是品尝新鲜山核桃的最佳时机,山核桃白嫩的果肉香脆可口。

地址:栾川县石庙镇

自驾:导航搜索“观星村”,沿洛栾高速、328省道至石庙镇后,向南进入石杨路即可到达。

乘车:在市区汽车站乘车到栾川县,乘坐城乡班线车到达石庙镇,再转乘镇村班线车或打车前往观星村。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