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知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游侠课堂
老夫妇坐着邮轮快靠岸了
才知道6层还有个免费餐厅哪……

旅途中可享受的免费项目,别因不了解而错过

□记者 宋扬

许多人都说,旅途中的便宜不能占。尤其是老人出行时,家里的人会不厌其烦地告诉您:天上不会掉馅儿饼,路上千万别乱占便宜。

的确,生活中,有些人贪便宜的结果是落入陷阱。但是,旅途中,有些免费项目是可以享受的,许多老人或想当然,或羞于咨询,结果错失了享受的机会。今天,咱们就请几位市民讲讲有关的经历,给您也提个醒。

故事一

在邮轮上只知道一个免费餐厅

今年5月,65岁的市民杜女士和老伴儿一起报团坐邮轮去日本,邮轮从上海出发,停靠日本冲绳,海上巡游后,再返回上海。

邮轮上豪华、舒适的设施让杜女士和老伴儿大开眼界。根据领队的交代,他们在房间里仔细阅读了说明书,并按照说明书上写的时间去餐厅吃饭、看演出,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等。“11层有一个很大的自助餐厅,我们早饭和夜宵都在那里吃。”杜女士说,“6层还有一个餐厅,可以吃午饭和晚饭等。”自助餐厅从早晨一直营业到深夜,6层可点餐的餐厅也有营业时间。杜女士和老伴儿觉得11层的人总是很多,所以就经常到6层去吃。

邮轮靠岸的前一天晚上,在甲板上吹海风的杜女士和老伴儿与一对河南夫妇聊了起来。得知杜女士老两口总去6层吃饭,对方很诧异:“那家餐厅得花不少钱吧?听说消费都是按美金收的。”一听说6层吃饭免费,对方很懊悔:“哎呀,我们还一次没尝呢,以为只有11层自助餐厅是免费的。”

充分享受小贴士:邮轮上有多个餐厅,有的收费,有的免费。除了众所周知的自助餐厅,一般还有一两个提供免费饮食的餐厅,发到房间的说明书上会有详细说明。如果不清楚,可以咨询领队,或跟其他乘客沟通。

故事二

酒店里的零食、水果没敢尝

去年,68岁的市民“临时”跟儿子、儿媳一家三口自驾去西北游玩,返程经过陕西汉中时入住一家连锁精品酒店。“临时”发现房间的桌上放着一个果盘,里面有苹果、梨、橘子,还有饼干、话梅、瓜子等小包装的零食。

“临时”说,之前他外出旅游,订连锁快捷酒店是常事,一般好一点的快捷酒店只会免费提供两瓶矿泉水。在他看来,这个果盘绝对是另外收费的。虽然他想吃,也想过问问孩子这些是否收费,可又一想,自己问了,即便这些是收费的,孩子为了让自己吃,也会说成是免费的。很快他就跟孩子一起外出吃饭,把这事忘了。退房后返程途中,儿媳问他有没有吃免费的水果、零食,他这才知道果盘是酒店赠送的!

充分享受小贴士:一般在国内住酒店,房间里没有贴标价签的物品是免费的,贴标价签的是收费的。如果房间迷你吧里有食品、酒水等,即使没贴标价签,您也得注意旁边有没有价目表,如果有,也是收费的。搞不懂是否免费,可以致电前台。

故事三

地铁站还有免费接驳车?

提起上次去香港,洛龙区60岁的张女士说:“可得感谢机场专线售票的那个年轻人,否则我肯定不知道地铁站还有免费接驳车。”

原来,张女士和一位老姐妹一起去香港,考虑到香港跟团游购物项目多,她们就选择了自由行。下了飞机,她们听说有机场专线地铁到城区,便买了票。可是专线地铁停靠的站点离酒店不近,还得倒公交车才能到。

在买票时,张女士顺便问售票员“下了地铁怎么去酒店”,对方告诉她,下了地铁有免费接驳车去城区,离她们预订的酒店就不远了。接驳车是免费的?张女士简直不敢相信,她知道机场内有免费车,但是坐地铁能免费接驳到城区还真不知道。张女士说,有了免费接驳车,省了钱不说,关键是不用再找公交车了。

充分享受小贴士:一些地方的机场或邮轮码头会有免费接驳车去城区,可以提早查攻略或打听清楚。如香港机场专线地铁有免费接驳车,在购票时可以咨询售票员。

故事四

在酒店游泳、健身都免费?

许多老人出游,对住宿不太讲究,有的觉得只要有热水、空调就行,有的觉得干净就行……住高档酒店时,他们对很多免费项目并不清楚。

涧西区70岁的“花开盛夏”跟儿子在海南住五星级酒店时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服务都是免费的。比如,酒店门童帮他们提行李,“花开盛夏”怕收费,示意儿子别让对方提,儿子让她别管了。后来,他们坐电瓶车去沙滩,“花开盛夏”问儿子一个人得多少钱,儿子告诉她,这是酒店免费提供的。看到别人在酒店里游泳、健身,“花开盛夏”也想去可又怕收费,儿子告诉她,不收费!

充分享受小贴士:越是高档酒店,提供的免费项目越多,多数星级酒店的泳池、健身房都可免费使用,但要注意并不是所有酒店的早餐都免费,房费含不含早餐,可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和前台沟通确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