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自驾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逛罢古观和古寨,水畔树下坐一坐
养马河边,河蚌一摸一个准儿
□记者 张宝峰 文/图
宝真观
宝真观里的千年古柏

路线

从市区出发,走中州西路、连天线、京津路、磁林线、杨郭线,行驶30公里左右可到达庙上小学,庙上小学东有条小路,沿路向北步行1公里左右,就可到达宝真观。

1 “先有柏,后有观,然后才有新安县”

●特点:千年古观,古朴典雅

●必看:千年古柏

●游玩时间:1至2小时 ●费用:免费

宝真观位于新安县五头镇山中,是供奉祭祀老子的地方。

端午假期第一天,记者来到这里。此处满眼苍翠,即便烈日当头,在树荫下也不觉得热。枝头不知名的鸟儿叽叽喳喳,为这个祥和之地增添生气……

这是一座古雅质朴的道观,背依犹龙寨,面对金水河,依地势高低,从南至北依次为戏楼、山门、老君殿、东西配殿、厢房、玉皇殿等,均为硬山式建筑,砖木结构;三皇洞、斗母阁等为窑洞式青砖拱券结构。

走进大门,是第一重院落,正面有引殿三间,引殿两侧各有配殿。穿过引殿,就进入第二重院落,正北是宝真观主殿老君殿,殿内有太上老君塑像,东西各有配殿一座,厢房一座。老君殿南有一株高约七八米的柏树,需要两人才能将其环抱。老君殿后是玉皇殿,门上方有砖雕匾额,供奉玉皇大帝塑像。玉皇殿后,是三间青砖窑洞的三皇洞,三皇洞后是斗母阁,背依犹龙寨,阁顶与寨顶平高。这里地势最高,可以远望金水河全景。

记者重新回到戏楼前,遇到刚忙完庄稼活的董姓村民,她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起宝真观的故事:这里曾经养过唐太宗李世民和名将尉迟恭的战马,所以宝真观又叫养马观。观内的柏树相传为唐太宗李世民手植,人称“唐柏”。附近村子里,至今还有“先有柏,后有观,然后才有新安县”的说法。

小提醒:观内养有蜜蜂,蜜蜂喜欢白色和黄色,不喜黑色和深色,所以,到这里最好别穿这几个颜色的衣服——被蜜蜂喜欢和讨厌,都不是好事情。若蜜蜂落在身上,不要用手打,它可能片刻就飞走。

2 犹龙寨,青石砌

●特点:历史悠久 ●必看:寨门

●游玩时间:1小时 ●费用:免费

犹龙寨在宝真观北。

寨体依地势形成东西北三面悬崖峭壁,周围是高数丈的土崖。犹龙寨的寨门向东,为园拱城门式结构,以青条石表起,寨墙顶端有无数寨垛。

在寨门前,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拿手机对着高大寨墙拍摄。老人姓金,在五头镇上住,上午到宝真观附近的老伙计家还东西,顺便到宝真观逛逛。

据老人介绍,犹龙寨里有一个巨大院落,根据地势又分为三小院四区,有十几孔土窑洞。这里既是匪盗来时四乡村邻逃难藏身之地,又是长期抗匪群众藏储粮食之所。千百年来,每当匪盗猖獗的时候,四周百姓便涌入寨院中,关闭寨门,选出年轻壮丁守护寨门。

寨顶显得很开阔,大约有几十亩大,有点像养马放牧之地,西北角有一个高三丈、宽十丈的高土台,这便是抗拒匪寇时的瞭望台。每当匪寇来犯时,守寨的人可以站在这里,瞭望敌情,指挥守寨战斗。

临走时,老人告诉我,环绕宝真观和犹龙寨的金水河里,有很多小鱼小虾小河蚌,等下午凉快了,他要带着孙子来捉小鱼摸河蚌。

3 河蚌多,一摸一个准儿

●特点:水清浅,河蚌多 ●必看:捉小鱼,摸河蚌

●游玩时间:1至2小时 ●费用:免费

金水河又名金溪,因环绕宝真观犹龙寨,所以又叫养马河。

记者来到位于宝真观东边的金水河边。河两边全是高大挺拔的树木,树木遮天蔽日,轻风吹过,野花们摇曳生姿。

金水河水很浅,也很清,清到站在水泥板铺成的简易小桥上,能清楚地看到河里蔓延的水草和一群群小鱼悠然地游来游去……

河蚌一般藏在河底的泥沙里,记者下水,伸手往沙子里去摸,还真摸上来五六个小河蚌,可见这里的河蚌的确挺多。金水河不大,却是一个让大人记起来童年、让孩子亲近自然的地方。

小提醒:河水虽浅,但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亲水时一定注意安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