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旅人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古稀老人曾四度进藏
□记者 宋扬
冯汉民
冯汉民拍的西藏景色
冯汉民在旅途中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达人档案

姓名:冯汉民

年龄:70岁

爱好:旅游、摄影

去过的地方:我国所有省份以及泰国、越南、柬埔寨、尼泊尔、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荷兰、比利时等

 

“我退休近10年,最大的爱好便是旅游。”见到记者,冯汉民开门见山,“拥有丰富的旅游经验谈不上,但经历和感受确实不少。”

对许多冯汉民的同龄人来说,到了这个年纪,虽然有时间出去玩了,但高原是一个“禁区”——身体吃不消。冯汉民的高原游经历则颇为丰富:“这几年去了很多次西北、西南的高原,真的被那里吸引了,特别是西藏,我已经去了4次。”

1 第一次去西藏,作了充足准备,还调了行程

冯汉民第一次去西藏是2010年,那时他刚退休不久,对那片土地充满好奇。“之前常听在青海工作过的同事说那边如何美,退休有了时间,加上进藏列车开通了,我便赶紧报了团。”冯汉民说。因为是第一次去,自己当时年逾花甲,所以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提前一周停止耗体力的运动,还喝了红景天饮片。

“我们去郑州坐火车进藏,车上氧气充足,到拉萨后虽然有高原反应,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我吃了诺迪康胶囊,症状便有所缓解。”冯汉民说,他有个同学曾经在林芝的兵团待过,对西藏的情况比较了解,同学告诉他从低海拔开始旅游比较容易适应。于是,冯汉民看到行程的第二天要游布达拉宫,然后往日喀则方向走,便向领队提出想调到先去林芝游玩的团。“领队说‘老同志还挺了解情况嘛’,帮我作了调整,先去林芝,再回到拉萨,然后去日喀则。”

2 第二次坐卧铺大巴游西藏,艰苦惊险

第一次进藏很成功,雪域高原的景色深深吸引着冯汉民,但他觉得跟团游不过瘾,第二年,就报了我市一户外达人组织的卧铺大巴团,又进藏了。“人家看我60多岁了不想收,我讲了头一年进藏的见闻,人家才收。”冯汉民说,这次他们走川藏线318进藏,行程20多天,最远到达了阿里地区。一路上美景太多,可是路况不太好,加上高原反应强烈,真的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他说,路上遇到塌方,车上的团员就下车帮忙清障,清完继续赶路。“在一个拐弯处,一边是帕隆藏布江,我坐在车尾上铺,司机打了好几把方向盘,我看车尾都悬空了,心提到嗓子眼,但不敢吭声,怕惊扰别人。”冯汉民说,有一次司机为了尽可能地远离江面,让车靠山崖太近,车窗玻璃一下撞碎了5块,车上的团员都很害怕。

“参加这样的旅行确实能看到别人难以看到的美景,但要承担风险。”冯汉民说,在阿里的嘎尔看完绝美的玫红色落日,他们赶往札达县,不久司机迷了路,不敢贸然前进,就将车停在荒原上,等天亮后再出发。“半夜高原反应厉害,大家都睡不着,纷纷下车。当我们抬头仰望天空时,全都惊呆了。”冯汉民说,“闪烁的繁星就在头顶,仿佛形成了银河。真遗憾那时没有好的摄影设备,这美景无法用言语描述。”

3 第三次带老伴儿进藏,第四次去看林芝桃花

2016年,冯汉民带着老伴儿进藏了。“我去了两次,不能光让人家听我讲,不让人家亲眼看呀。”这次,他们夫妻俩和另一对夫妻结伴,坐火车进藏。

“到拉萨前我就把住宿和跟团游都安排好了,可以到那里再参团。”冯汉民说,他挑了适合老年人的行程,带其他3名老人领略了雪域高原名不虚传的美景。

他第四次进藏是2017年3月,加入老年摄影协会的他,经常组织摄友们去外地采风,当时正值林芝桃花节。“从川西进藏,走丹巴、色达、甘孜到德格,然后进入昌都、然乌……”冯汉民说,本来他们想从墨脱去林芝,可车行100公里后被拦了下来,“我们包的是19座的车,人家只允许7座以下的车通过”。最后他们只好经米林到达林芝。

近年,冯汉民还去了3趟云南,去了3趟川西,最令他难忘的是在川西遇到塌方车趴窝时,藏族村民的无私援助。“垫石头、抬石块,二三十个村民找来绳子拖车,老太太烧水让我们喝……”冯汉民说,当救援完成他们掏出现金感谢时,带领大家干活的乡长执意不收。“藏族同胞的淳朴好客让我们很感动,十几个六七十岁的老头集体给他们作揖。”

4 在泰国偶遇“满月派对”,“吓”得早早逃离

冯汉民还去过泰国、越南、柬埔寨及欧洲多国。他先跟着户外领队去了趟越南,然后带老伴儿又去了一次。“老伴儿晕车,所以我一般都先去一个地方感受一下,若觉得真的好,再带她去。”

他和老伴儿一起去泰国旅游的经历很有意思。“我们遇上了著名的‘满月派对’,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是幸运,但对我们来说就是负担了。”冯汉民笑着说,“满月派对”是来苏梅岛度假的一对欧洲夫妇发明的,在农历十四至十六的满月夜举行,男男女女聚在沙滩上,举办篝火晚会,喝酒狂欢。“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沙滩边上,门口有一个大音箱对着海滩,走廊里也有个大音箱,那劲爆的音乐让人受不了。”冯汉民说,夜幕降临,海滩上有人放声歌唱,有人跳舞,还有人跳火绳。“第二天早上一看,妈呀,海滩上卧了一堆醉酒的人。”冯汉民和老伴儿便跟领队申请早点撤。他们提前两天离开苏梅岛,“虽然及早‘逃离’了,但能感受一下这个氛围还是很有趣的”。

“我计划七八月再去藏区一趟。”冯汉民说,进藏的几条主要路线他还没有走完,这个心愿得实现。

达人经验谈

1.老人去西藏,最好带上红景天饮片、速效救心丸、西洋参片、诺迪康胶囊、葡萄糖粉等常备药物。

2.跟户外达人去旅游,要做好应对艰险的心理准备,如果想走舒适路线,就不要考虑报这样的团。

3.组织大家一起出游时,人不要太多,十几个兴趣相近的人足够,好协调一致。

4.去川西、西藏等地方,大家吃饭不要扎堆,三五个人去一家饭店吃较合适,这样便于节省时间赶路。

您在旅行中有哪些精彩的故事和经验?可与我们联系,和读者一起分享。

本栏目联系方式:

电话:18637927078

邮箱:53770804@qq.com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