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莫让“噱头”乱了“心头”
□陈旭照

看晚报,某平台月销量近3000份的“纳米手机镀膜”,据说强于普通钢化手机膜,涂上它手机能砸核桃、钉钉子。晚报与河南科技大学专家做模拟实验发现,这种膜几乎无任何作用,或致手机屏幕更易碎。(详见本报6月4日A10版)

想起此前一则报道,有读者买了一款号称有“养生”功效的破壁料理机。专家却直言,这玩意儿就是转速更快的搅拌机、打碎机,对养生没有必要,过度依赖反而有弊,比如破壁后食物更易氧化、坏掉。

破壁机实质还是搅拌机,“纳米手机膜”又名液体玻璃,功能也就那样,用了甚至得不偿失,可为何一个“受到不少市民追捧”,一个成了月销量近3000份的“网红”?

究其原因,在于商家制造的“噱头”迷惑了不少人。你看,又是“纳米”科技的光环,又是神奇的“破壁”“养生”,这样“高大上”的玩意儿,哪儿容人不信?于是大家纷纷解囊。

拿“噱头”忽悠消费者,这些年我们见过不少。从远红外理疗仪到负离子吹风机,从纳米微波炉到量子眼镜……有多少“大忽悠”被打扮成了“尖端科技”。综观生活中的“噱头”,有些是夸大其词,有些压根儿就是行骗。“噱头”有多大,危害就有多深,被“噱头”忽悠得赔钱、搭上健康的例子不胜枚举。

“噱头”之所以屡屡“得手”,重要原因是抓住了消费者的某种心理,比如“破壁”就是抓住了养生急于求成的心理。心病还需从心治,避免被“噱头”乱了“心头”,根本上还得增强理性消费意识,凡事多留个心眼儿,多了解相关知识,多思有无反常,多请教懂行之人,如此,任你“噱头”再美,我自岿然不动。

还记得今年央视春晚上的小品《“儿子”来了》吗?葛优扮演的儿子,正是靠“噱头”,将一个普通床垫忽悠成了兼具针灸、刮痧等功能的“养生神垫”,使得潘长江和蔡明扮演的“父母”甘心掏钱。看小品时都明白,到了现实中大家可别犯糊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