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南庄木偶 享誉中原
□记者 高山岳 通讯员 李景堂 段群峰 文/图
张春海展示刚刚制作好的木偶剧人物
排练节目
演出之前,张春海和刘焕君检查道具
把乳胶涂抹到纸上
在模具上贴纸
整理头饰

◆项目:传统戏曲类——南庄木偶

◆级别: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8日,在汝阳县陶营镇南庄村一家农舍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庄木偶的传承人张春海正用模具制作木偶剧人物头颅,今年82岁的他说自己已记不清这辈子做过多少个木偶剧人物了。

当天,南庄木偶剧社团长刘焕君介绍,很久以前,木偶戏比较普及,在山西、陕西、河南,民间木偶剧社非常多,木偶戏艺人农忙时下地干活儿,农闲时出门演出,给群众带来欢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木偶戏也繁荣过,但随着电影、电视等的普及,年轻人喜欢的时尚节目越来越多,木偶戏就逐渐被人们淡忘了。

张春海目前是南庄木偶剧社艺人中年纪最大的。张春海说,他八九岁就喜欢上了木偶戏,通过向南庄木偶戏第一批艺人李孟良、薛万年、李学宗等学习,他很快掌握了木偶戏表演技巧。现在的南庄木偶剧社是南庄村里喜欢木偶戏的村民于1981年新组建的。

过去,南庄人不会制作木偶,他们表演用的木偶都是从外地买来的。后来,木匠出身的张春海把买来的木偶拆开之后反复琢磨,才掌握了制作木偶的诀窍并有所创新。如今,他制作的木偶经过表演者的操控,不仅嘴巴和眼睛能开合自如,而且眼珠能左右转动,甚至能表演人头落地、吐烟喷火等。

南庄村的木偶戏属于杖头木偶,创始人是自幼酷爱戏曲的清末秀才李孟良,因此无论是道具还是表演,南庄村的木偶戏都有戏曲元素。

今年71岁的刘焕君和南庄木偶的传承人张春海是老搭档,张春海制作木偶剧人物的头颅,刘焕君制作木偶剧人物的头饰和服装,他们制作的木偶剧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在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南庄木偶剧社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逢年过节,都有人邀请木偶剧社去演出,不仅在当地演出,还到省内不少城市演出,平均一年演出几十场。为了不让南庄木偶失传,张春海和刘焕君为木偶剧社新招了不少年轻人,并手把手地传授技艺。今年年初,汝阳县文化部门筹集资金组织了“南庄木偶进校园”活动,希望更多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