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我市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行等金融单位及40余家开发企业陆续开通不动产登记网上从业申报端
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
到家门口的一些银行网点就可以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房良 杨迎春 文/图
部分市民在建行营业网点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

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面向市区部分银行、房屋开发企业等开放网上从业申报客户端,市民今后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不用再到市民之家排队等候,在银行大厅等处也能实现“跑一趟”办结。

二手房过户和抵押贷款,银行窗口一站办结

昨日上午,位于古城快速路与英才路交叉口东的建行营业厅,除了办理正常存取款业务,在二楼还专门开设了个人贷款和不动产相关业务窗口。

来自涧西的郭先生表示,自己通过建行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和抵押贷款相关业务。“我来办手续时得知,银行目前开通了不动产登记网上从业申报端,过户、抵押贷款手续可以直接在银行办理,交易双方不用再跑到市民之家排队等待叫号了。”郭先生表示,这样的改革举措很便民。

当日上午,郭先生在建行窗口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完了所有房屋过户、抵押贷款的业务申请手续。而在以前,郭先生需要在建行营业厅先期预约登记,然后建行工作人员、房屋交易双方一起前往市民之家办理该业务。

“这是我们与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联合推出的惠民服务之一。”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经理许智伟表示,按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要求,金融单位在营业厅开设专门的不动产交易服务窗口,建立与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联网的网上申报端,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共享。

许智伟表示,通过这个平台,广大群众在银行申请贷款的同时,就可以递交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资料。随后,银行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授权,通过互联网审核群众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避免群众在银行和登记机构间来回奔走。

我市推出不动产登记网上从业申报端

与建行营业网点一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农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及40余家开发企业,目前都相继开通了不动产登记网上从业申报端。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网上从业申报端,可以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转移、抵押、注销等登记业务,实现了从业端申请和不动产登记平台的“无缝对接”。目前,该系统经过试运营已基本实现稳定快捷服务,将正式全天候开启服务。

今后,群众办理商品房、二手房贷款转移+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抵押权设立及注销等业务,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或还款的同时,提交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即可通过网络传输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无须当事人再到市民之家窗口排队。

数据显示,平台试运营近一个月以来,已有2111件登记业务通过从业申报端顺利办理,在减少群众跑腿的同时,不动产登记工作进一步提速增效。以商品房转移登记为例,原来每名工作人员每天可以办理20户,现在每天至少可以办理60户。

网上从业申报端这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银行等服务点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与在市民之家办理类似,统一实行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

●申请:一、对符合办理抵押贷款条件的,按照要求准备登记申请材料。二、具备登记条件后,申请人可在相关机构营业场所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在线申请。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申报端填写登记申请信息,并通过高拍仪或扫描仪将纸质申请材料转化为电子档案。三、网络申请提交后,相关机构将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申请材料提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受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网上从业申报端提交的电子档案查验申请材料,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确需核对纸质申请材料或查验申请材料原件的,核对、查验后受理。

●审核登簿:经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事项记载登记簿。

●证书发放: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政邮寄或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领取;选择通过邮政邮寄的,可由相关机构代收代缴邮寄费用和登记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