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幸福·讲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两年多来,他利用业余时间行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拍下了43398张照片
他用镜头讲述洛阳故事
□记者 范丽 实习生 李泽颖
巴图(左)获得“荣誉村民”证书
外国人逛老城 (巴图作品)
给老母亲拍张照片 (巴图作品)
“让我看看你拍的啥” (巴图作品)
两位老人望着洛河对岸的万家灯火 (巴图作品)

43398张,这是两年多的时间里,巴图(网名)保存在手机里的照片数量。照片上有说书艺人,有手拿风车的孩子,有春节给大家拜年的“孙猴子”,也有独自在灶台边吃饭的农村留守老人……

“人生在世,总要留下点儿什么,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洛阳人,我就想用我的镜头讲述洛阳和洛阳人的故事,留下这些影像资料,作为洛阳发展的见证。”巴图说。

1 一个有关洛阳老城的帖子,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巴图喜欢洛阳厚重的历史,更喜欢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我爱读书,尤其喜欢《经典洛阳》这套书,家里放一套,办公室放一套,有空就翻翻。”巴图说,《洛阳晚报》上和洛阳历史文化相关的文章,他每篇必看,从中学到了不少有关洛阳的历史知识。

2006年至2009年,巴图曾在老城工作。漫步于老城的大街小巷,他常常在一块块石板甚至一砖、一瓦中,回望昔日的洛阳、寻觅历史的遗迹。2017年,他利用双休日,独自一人在老城的大街小巷往返数次,用相机记录老城居民的真实生活,拍了上万张照片,并用“美篇”(一种图文创作软件)制作了15个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还在洛阳摄影网、河洛微游等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府文庙、董家大院、南察院旧址、马武毅公祠、阮籍故居、周南驿遗址……巴图边走边拍:画师在鼓楼下画画;深宅大院里,一位老太太步履蹒跚地走过;幸福里客栈前面,两名外国游客正欣赏老街风景,女的手里还拿着一张大饼……如今,幸福里客栈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城市书房,巴图的朋友们说,这张照片堪称绝版。

在巴图制作的有关老城胡同的专题帖子中,不仅有大量老城的生动照片,还有详尽的文字介绍。“拍得真好,文字说明细致、全面。”“穿越胡同,记录洛阳历史,很有意义!”“只有钟情古都、爱护老街的人,才会有如此饱满的热情!”……大家看后纷纷点赞。

2 把镜头对准美丽乡村,他获得“荣誉村民”证书

巴图不仅爱拍城里的人和事,他还经常到美丽乡村走走,用镜头记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2017年4月,巴图和一群摄影爱好者去新安县铁门镇土古洞村采风,老树、老房、老人,新门楼、新楼房、新院子……巴图拍得不亦乐乎。

采风当天,巴图用“美篇”制作了名为《美丽乡村行,走进土古洞》的帖子,当地村民从中看到了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还有老人看到了自己在照片中笑呵呵的模样,大家都夸巴图为宣传美丽乡村尽了心。为此,村里还为他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摄影界有“少拍花,慎拍景,多拍人”的说法,巴图深以为然。在他看来,用镜头展示身边人的平凡之美,更有感染力,也更有意义。

去年春天,巴图和朋友们一起去洛宁一山村采风,当时正是杏花开放的时节,大家的“长枪短炮”纷纷对准杏花和美女拍个不停,巴图却跑到村里,和大爷大娘们拉家常,抓拍他们的生活场景。

在一位老大爷的窑洞里,巴图发现他正端着碗喝玉米糁儿稀饭,灶台上还放着小半碗用芹菜和黄豆拌的菜。老人说,平时就他一人在家,闺女偶尔回来看看他。巴图接连拍了好几张,取名《留守》,这几张照片在网友中引起较大反响,有不少人留言:抽时间,多回去看看留守的爹娘……

3 坚持用镜头记录,时光会赋予生命意义

常回家看看父母是人之常情,巴图回老家庙头很勤。每次回家,从进门到出门,镜头里全是父母或岳母的影像。父亲在浇花,母亲在包饺子,岳母在忙忙碌碌地做家务……通过一张张照片,可以看到巴图一家其乐融融的场景。

巴图爱拍人,尤其爱拍老人和孩子。孙子开着儿童车去上幼儿园,爷爷在旁边“保驾”;一对老年夫妻坐在洛浦公园的河堤上看着洛河对岸的万家灯火,他们旁边还有一只狗;60多岁的儿子推着轮椅上90多岁的母亲在公园里赏景,儿子时不时地把母亲从轮椅上抱下来,扶她到不同的景点拍照……巴图把这些照片投到“河南摄影网”微信公众平台,半年多发表了上百张,受到了摄影爱好者的称赞。

巴图的朋友,同为摄影爱好者的晓耕草堂(网名)说,巴图踏实勤奋、文字功底深厚,在洛阳人文摄影圈里是公认的。他善于把洛阳历史文化和身边的文明风尚相结合,用镜头和“美篇”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汲取正能量,他也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

巴图在“美篇”中写道:“摄影是真诚的艺术,当我们把镜头聚焦拍摄对象时,也是把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心灵……”在巴图看来,怀着一颗虔诚之心,坚持用镜头捕捉和记录身边的人和事,讲述洛阳和洛阳人的故事,时光就会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赋予意义。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不在乎结果,更享受这个过程。

(本文图片均为采访对象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