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乐活达人
老吕和他的空中花园
□记者 裴冉冉 文/图
老吕在他的“花园”里
苦瓜
满架的葡萄
月季开得正艳
有花有果,真幸福
番茄硕果累累

老吕有一个人人羡慕的“空中花园”。春天,“花园”里赏心悦目,30多盆月季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夏天,“花园”里生机勃勃,黄瓜、番茄、葡萄相继挂果,水灵灵的,一天一个样儿;秋天,“花园”里硕果累累,萝卜、土豆个个饱满;冬天,“花园”里十分静谧,土壤下面的花草枝叶,悄悄变成了养料……春夏秋冬,一年到头,老吕和老伴儿在“空中花园”忙个不停,也乐个不停。

这个“空中花园”就是老吕家的露台。当初买房子的时候,他一眼就相中了这个露台。为啥?方便养花草啊!老吕在单位当了多年办公室主任,闲暇时就爱侍弄花草,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加上他老伴儿也喜欢花,这个露台给了他大展身手的机会。

刚开始,看到稀奇好看的花他就往露台上搬,风吹日晒一段时间后,只有月季长得好好的,老吕一看,算了,就养月季吧!他把那些需要养在温室中的花都送了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南阳买回来10余种月季,一心一意养起月季来。上网查资料,买相关的书,照着书上写的方法养,渐渐地,老吕摸索出了月季的生长规律,不仅会防治病虫害,还学会了扦插,月季的“队伍”迅速壮大,除了送人的,目前还有30多盆。在老吕的精心照料下,月季一年比一年长得好,今年春天,这30多盆月季开了290余朵花,有的初开时是橘红色,后变为黄色,有的初开时是玫红色,后变为粉红色,花团锦簇,老吕和老伴儿高兴坏了。他们把花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不少朋友看见了,专门来赏花。

对种花驾轻就熟的老吕,渐渐不满足于此。从小生长在农村,他对种菜很擅长,退休后,他就和老伴儿尝试种瓜果蔬菜。在露台上种菜,如何让菜长得好又不伤地面呢?老吕从海鲜市场上买回来十几个白色塑料箱,保温又结实,用来种菜很适合,从洛河边挖回来的土,里面沙多营养少怎么办?老吕和老伴儿琢磨出一个既能改良土壤又卫生环保的好办法:将厨余垃圾、修剪掉的花草枝叶全部埋到土里,时间久了,沙土就会变成疏松又肥沃的腐殖土,用来种菜种花都很好。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还能为城市的美化尽绵薄之力,老吕觉得很自豪。

掌握了改良土壤的方法后,老吕和老伴儿劲头更足了。空食用油桶,劈开,用来种一些根系浅的植物,如薄荷、青菜、田七等;周围工地上废弃的水泥管,搬回来把一头封上,种上月季,别有一番情趣;大一些的花盆里搭上架子,可以种黄瓜、丝瓜、葡萄……为了保护露台的地面,所有的花盆、菜盆下面,老吕都垫了砖头,垫完一看,老吕乐了,“花园”变得更整洁了。

现在,“花园”里的黄瓜、番茄、丝瓜陆续成熟,薄荷、田七、青菜郁郁葱葱,葡萄渐紫,豆角垂挂着,每天傍晚,老吕和老伴儿给它们浇浇水、修剪修剪,看着它们开花结果,老两口觉得生活充满活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