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幸福·品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盛夏时节,鲜美不过小龙虾
□记者 裴冉冉 实习生 牛亚灯 文/图
“石头”和他做的小龙虾
色泽红亮,鲜香扑鼻

周六,“石头”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轻手轻脚地收拾完,下楼去离家不远的海鲜市场,他要采购新鲜的小龙虾,做一道夏天最火的美食——麻辣小龙虾。

“石头”大名叫王振博,小时候他并不擅长做饭。上初中的时候,他在家炒土豆丝,不小心被油烫了,痛苦的记忆令“石头”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一直离厨房远远的。结婚以后,他又走进厨房,经常变着花样做美食——青椒炒鸡腿、香菇炒牛蛙、清炖鳕鱼、青椒墨鱼仔……经常馋得朋友口水直流。最近,“石头”常做的就是麻辣小龙虾。为啥?因为媳妇爱吃呗!

为了做好这道菜,“石头”没少花心思琢磨。首先,把虾清理干净。只见他用戴着厚手套的左手捏住虾身,右手拿剪刀利落地剪掉虾头,再用剪子一挑,虾的头部就干净了。左手把虾翻个个儿,虾爪都暴露出来了,除了最大的两个虾钳,其他的小爪子毫不犹豫都剪掉。放下剪刀,捏住虾尾中间的鳞片一拉,虾线就被抽出来了。“石头”处理一只虾只需要几秒钟,手法干净利落,他说,这是从饭店厨师那里学来的。

不过这还不算完,所有虾头、虾爪、虾线处理完,还得把虾刷一遍。左刷刷、右刷刷、中间再刷刷,一边刷一边用流水冲洗,这样处理完的虾干干净净。

做虾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但“石头”有两个诀窍。一个是他秘制的红油底料,另一个是煮虾的“酱汁”。自从开始掌勺,“石头”就在不停地研究调料,在他看来,做菜要舍得放调料,一道美食出味儿的关键就在调料。他买来牛油,把20多种调料配在一起,有的用破壁机打成粉末,有的用刀切碎,和牛油一起熬七八个小时,秘制红油底料就做成了。

说“酱汁”,其实很简单,就是啤酒。“石头”做的麻辣小龙虾不放一滴水,全用啤酒煮,倒入锅中高温烹煮后,酒精挥发殆尽,余下的只有麦芽的醇香。加入啤酒之前,先加几勺白糖,煮出来的小龙虾色泽红亮,鲜香扑鼻。

这道小龙虾不仅媳妇喜欢,朋友们也赞不绝口,甚至有人愿意花钱购买。于是,“石头”做起了麻辣小龙虾外卖,不过,喜爱研究美食的他,只是把外卖作为工作之余的爱好。

麻辣小龙虾的做法

1 按文中所说方法,把小龙虾清洗干净;

2 开火热油,放入姜末、蒜末,加两大勺秘制红油底料,翻炒均匀,也可用火锅底料代替;

3 把小龙虾倒入锅中,炒至变色,放适量糖、盐、豆瓣酱、蚝油调味;

4 加入适量啤酒,煮十几分钟至虾皮变红亮即可出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